close

(一四八)難得悠閒
      袁始請大家不要進入觀心寺內,給小釋福一些私人空間和時間,盡量不要打擾小釋福,也不要特意去關注她的一舉一動,只要確認她的安全就好。
 

      於是,他們四人在觀心寺外的空地上搭建簡易的帳篷,還有戶外野炊的棚架,這些東西都是陳思瑀事先請張坤準備好的,袁始不知道小釋福補充靈氣需要多久的時間,所以只請張坤先準備三天的食物,三天之後再依情況決定去留。
 

      觀心寺不愧為千年古寺,不僅廟裡靈氣逼人,廟外遠眺青綠色的山景,更有洗滌人心、放空世俗的感覺,讓人有種千山鳥飛絕,萬徑人蹤滅的遺世孤獨感。
 

      這三天,他們四人難得過得悠閒自在,張坤像是意外獲得了假期,他優游自在的在山裡四處閒晃,有時採一些新鮮的野菇、野果回來給大家加菜、嘗鮮,有時撿拾奇特的花草、石頭回來跟大家分享,算是當了一回山野閒人。
 

      張斐一開始還跟著他老爸在山裡四處尋寶,第二天他就不跟了,他拿出事先準備的一本小說,打算無事可做的時候打發時間,所以第二天他就找了個陰涼通風的樹蔭底下看書,困了就打盹,累了就遠眺青翠山色,一整天下來,他竟然愛上了這種無所事事的簡單生活。
 

      張斐在下山之後,他經常會給自己安排幾天像這樣的放空旅程,有時是在山上,有時是在海邊,甚至是溪、河邊,不過,這是以後的事情了。
 

      袁始和陳思瑀兩人則是守在觀心寺外,他們雖然一直在關注著小釋福的情況,但此時,也是兩人有了曖昧情愫以來,第一次有機會能放鬆心情的相處,他們無話不聊,袁始跟陳思瑀說起自己曾經因為犯錯而自我放逐,卻在自我放逐的期間認識了一位很平凡,卻又讓人覺得很了不起的年輕人。
 

      陳思瑀聽完袁始跟那位年輕人之間的故事之後,感嘆世間的人總是為了追求所謂的「更好的生活」,卻忘記時時珍惜、關懷身邊的人,等到回過頭想起的時候,該珍惜的人卻早已不在原地等待,最後也只剩下悔恨,就算得到了再多的金錢也喚不回自己珍惜的人了。
 

      不過,她也很訝異那位年輕人居然不懼怕厲鬼,也不受財富的誘惑,還願意將別人贈與他的巨額遺產,以對方的名義捐獻出去,只為了替對方積德,替對方償還所造的陰果債,如此高標的道德心,在現今充滿貪婪氛圍的社會中,猶如一道清流般難得可貴。
 

      「陳光明如果知道你給他這麼高的評價,他一定會開心死的。有機會帶你去見他,也讓你欣賞一下他的單『蠢』。」袁始忍不住想調侃他。《註3》
 

      「他要是真的蠢,就不會把事情處理的那麼完美了。」
 

      「等你見了他,再跟他聊幾句,就會知道我為什麼說他蠢了。」
 

      陳思瑀不再回嘴,她知道越讓袁始在乎的人,他越會調侃對方,袁始常常說相反的話,這是陳思瑀這段日子以來對他的了解。她面帶微笑沉默地靠向他,將頭輕放在他的肩上,靜靜地眺望遠方綠色山巒。
 

      袁始發現陳思瑀不再跟他鬥嘴,他也順著她的目光望去,兩人互相依偎,沉默卻溫暖的望著眼前這片宜人的綠色,暫時結束聊天,享受一下溫馨的時光。
 

      這三天,他們常常想說什麼就說什麼,什麼都不想說的時候就互相依偎著休息,他們兩人也談起了釋老夫人,原來陳思瑀從小就跟在釋老夫人身邊,她只記得她小時候經常生病進出醫院,都是釋老夫人在她的身邊照顧著,她也經常問釋老夫人,她的爸媽為什麼不來照顧她?他們是不是不要她了?
 

      「老夫人總是跟我說,我的爸媽並沒有遺棄我,他們為了我好才會離開我,要我不要記恨他們,還要我經常誦經迴向給他們。其實在我的印象裡,我並沒有屬於他們的記憶,所以對他們的感覺也談不上恨,我只是想知道他們遺棄我的苦衷是什麼?不過,現在我也長大了,不再糾結當初那個原因究竟是什麼,只是感到有些遺憾,不知道他們是否還在世上,我還有沒有機會能遇見他們?」
 

      陳思瑀的心情有些低落,她從未跟別人說過自己的身世,其實是因為她自己也不知道關於自己父母的事情,她知道釋老夫人不肯說,一定有她的道理,陳思瑀也不知道自己為什麼會突然跟袁始聊起這件事,或許她的潛意識裡希望袁始能幫她找出她的父母,即使他們可能早已不在世上了。
 

      「回去之後,我幫你查查看,或許我能幫你找到他們。」袁始知道陳思瑀的心思,畢竟,只要是人都會想要尋根。
 

      陳思瑀聽到袁始的允諾,心裡的陰霾散去許多,她突然想起了一件事,問袁始說:「釋老夫人交代你的七個債務人,應該都出現了吧?吳常生、拾荒婆、黑熊的母親、高廷頤,還有那個…淺青瑚…」陳思瑀扳著手指一個一個認真數著。
 

      「淺青瑚不算,她與釋老夫人之間是賭約,不是債務關係。」
 

      「那才四個人,啊!還有聶夫人,所以已經出現了五個人。」
 

      「不對!已經出現了六個人,你漏算了坤秀法師。」
 

      「啊!對喔,我漏算了她,對了,聽說她被判刑了?那她跟釋老夫人之間的債務關係怎麼了結?」
 

      「已經了結了,記得我跟你說過,我去牢裡探視的時候發現,釋老夫人曾神降在坤秀法師身上,她透過坤秀提示我如何阻止魔王波旬的詭計,那時她跟釋老夫人之間的債務就算是了結了。」
 

      「所以已經出現了六個債務人,也解決了六項債務,所以就只剩下最後一項債務了。你知道最後一個債務人是誰嗎?」
 

      「你不是最了解釋老夫人的債務人嗎?怎麼會問我呢?」
 

      「我知道的人都已經出現了,所以我才會以為七個人都已經出現了,難道第七個債務人從沒出現過?你也不知道是誰嗎?」
 

      「我只能看見債務人當初是在何種情況下與釋老夫人訂下契約,至於他們現在在哪裡做什麼,我就無法得知了。」
 

      「也對,好可惜喔,我以為你已經是自由身了,沒想到還有一項債務沒有了結。」
 

      「有什麼關係,釋老夫人的最後一位債務人什麼時候出現都可以,反正你跟我的緣分是越來越深了,他什麼時候出現,對我和你都沒什麼影響。」
 

      陳思瑀看他厚著臉皮說著他們兩人的關係,心裡有種說不上來的甜蜜,嘴上卻還是不想承認,這時侯,寺裡突然爆出劇烈的強光,她和袁始第一時間注意到強光來自寺內,他們連忙瞇著眼睛,強忍著眼睛的不適,往寺內奔去一探究竟。
 

      強光只持續了十秒左右就驟然消失了,所以袁始和陳思瑀才剛跑進寺裡,寺內就成了一片漆黑,他們反射性的閉上眼睛來適應光線的變化,等他們一張開眼睛,就看到小釋福暈倒在佛前的地上。

《註3》 陳光明與袁始的故事出自「我租的套房鬧鬼」

arrow
arrow

    olivia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