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(五十三) 重生的日子【完結】
      強颱過後,重創整個台灣,再加上那一夜地牛翻身引起海嘯,災情十分慘重。


      我終於想起那晚被雷擊中引起大火的那棟房子,竟然是李哲慶在舊市集區的老式公寓頂樓那間套房,那是他和許願兩人一起創造「許願」算命網遊的地方,也是這一切惡的起源,看來,天兵天將已經將那個地方的給清理乾淨,斷絕了冤魂逃出的通路,只是連累了旁邊其他的住戶。


      不過,這些我管不著也無力插手,每個人、每件事的發生都有其緣由,不是我能改變的。


      破壞是重建的開始,重建是新生的必經之路,在我準備離開原本的生活之際,整個社會已經展開重建之路,而我的重生也正要開始。


      我,袁始,辭去檢察官的工作,離開原本住的地方,回家告別了父母和過去的舒適生活,開始了流浪修行的日子,從此,我沒有名字,只是個浪跡天涯重新尋找自我的人。


      只是,理想很美好,現實卻很骨感,習慣忙碌的我,開始流浪的第一天,無所事事對我來說簡直是酷刑,不知所措地在街上走來走去,不知道該往哪走?該在哪裡停歇?走累了也不知道哪裡能休息,總覺得馬路上每個人都在看我,眼神中帶著同情、不屑、鄙夷,各種情緒讓我有種想逃的念頭,可悲的是,我不知該逃到哪去?


      走著走著,我覺得時間過得好慢,這是我從未有過的念頭,以前總覺得時間不夠用,現在突然多了許多時間卻無事可做,我坐在超商裡望著窗外行色匆忙的人們,突然覺得很羨慕他們,很想念以前忙的昏天暗地的生活,那種生活才是我熟悉的。


      我笑了笑,所謂「以前的日子」,不過是昨天的日常。


      想拿手機出來滑卻發現我的手機沒帶,也不能帶,曾經擁有的一切,今天開始我都必須捨棄,我感到好不習慣啊!我有點後悔,應該帶幾本書出來流浪,以前沒時間看,現在有時間看卻忘記帶出來了。


      無奈的我只好繼續到處走走,在大台北的大街小巷裡漫無目的地走著。


      我在某巷弄裡看見一間小小的土地公廟,下意識地往廟裡走去,在廟前的椅子上坐了下來,望著晴朗的天空,無人看管的土地公廟隱藏在熱鬧的市區巷弄內,大白天竟然靜得不可思議。


      或許是這難能可貴的靜默,竟讓我的心意外的平靜下來,也能稍微思考這段日子以來發生的事情前後因果。


      耆老說這次的事情是老天給我的考驗,也是任務,等我想明白一切,意識到身為法師該做和不該做的準則,我就能脫離眼前的困境,我記得當時問他,要是找不到,我是否再也無法回到原本的生活?


      耆老笑得坦然,回應我說:「一切由天也由命,給你的考驗一定是你能找到也能承受的,能不能及時頓悟?就看你到時候的選擇,時候到了,你自然就會知道,其他的,天機不可洩漏,我無可奉告。」


      抬頭望著晴朗無雲的天空,很難想像大災難當時整片天空濃雲罩頂,此時卻毫無痕跡,我想,人生也是如此,不管曾經遇過多大的苦難,事情總會過去,不留一絲痕跡。


      土地公廟旁堆滿了落葉,是清潔人員清掃後等著運走的垃圾,我冷眼環視土地公廟四周,看來強颱沒有帶給土地公廟什麼災難,順利躲過一劫了。


      一位老婦面帶愁容走到廟前,雙手合十對著廟裡的土地公神像拜了拜,雙眼四周布滿歲月痕跡,眼神裡包含著千言萬語,我看著老婦去點了三炷香後,心想,又是一位想對神明訴苦的人,我不想盯著她瞧,因為我自己心裡也很苦,瞧著她,我心裡更苦,天底下怎麼那麼多不如意的人?我以前都沒發現自己也會是其中一人。


      我又將視線飄向天空,放空,耳朵卻不經意地聽到老婦向土地公訴苦的內容,原來她的兒子上班時與他人機車擦撞受傷,請假休息幾天後,老闆莫名辭去他得職務,也不幫她兒子申請理賠,交通事故究責理賠歸屬責任在對方,但對方也避不見面,她兒子求助無門,全家生活陷入困境。


      老婦邊說邊流淚,越說越傷心,而我是越聽越生氣,正想開口教導老婦該如何處理這件事時,又想起自己受罰的原因而陷入兩難,該管還是不該管?能管還是不能管?


      就在我猶豫不決時,老婦主動走近我求助。


      「年輕人,你能不能幫我看看這支籤詩上面說些什麼?阿婆我書讀不多,看不懂。」


      她遞給我一張籤詩,然後又跟我轉述一遍她跟土地公說的心事,我望了一眼籤詩文,笑了笑,對老婦說:「老奶奶,土地公跟你說別擔心,你會遇到貴人相助,事情會圓滿解決的。」


      老婦笑了,但又隨即愁眉苦臉地繼續叨唸,她們家徒四壁窮得連鬼都怕,怎會有貴人相助?


      於是,我在腦子裡整理了一下思緒,然後盡量跟她簡單說明,她兒子可以跟雇主求償的方法,還有該如何向避不見面的肇事者求償,我怕她聽不懂,還將該準備的文件和如何處理的方法一一說明,老婦拿出紙張要求我寫下,等我寫好交給她時,她笑得滿臉皺紋,說:「土地公真靈驗,說我會遇到貴人相助,原來貴人就是你,謝謝,阿婆真的很感謝你。」


      然後她拿出一個壓成一團的麵包硬塞給我,說要當成謝禮酬謝我,我沒有拒絕,因為我知道這個麵包應該是老婦唯一能給我的謝禮,也是我現在唯一能心安理得收下的東西。


      老婦離開之後,我望著手上這塊被壓得看不出原形的麵包,終於對耆老的話有些了解,天生我材必有用,即使我喪失了所有的資源和福報,我還是能發揮用處幫助別人,當別人口中的貴人,不需要怨天尤人或渾渾噩噩,自怨自艾地過日子。


      我的前半生活得很自我又自在,驕傲是我的外表,我也有驕傲的本錢,所以從不把任何困難放在眼裡,我的座右銘是「沒有我做不到的事,只有我不想做的事。」


      現在的我失去了驕傲的本錢和外表,但我也不再需要驕傲,我要學習放下和沉澱,就像神桌上的神像不過是不會說話的木頭,但神像裡的神明卻有一顆洞察一切的心,能給人精神上的寄託和依靠,那就足已。


      第二天,老婦親自帶著她兒子來廟裡找我,前一晚我不能回家,只好像個流浪漢一樣,在廟裡的椅子上隨便一躺睡一晚,他們來找我時,我從她兒子的眼裡看到鄙夷和不信任,我知道他在想什麼,心裡有些不爽。


      原來老婦回家跟她兒子說起我交代的事,她兒子還有疑問,她便帶著她兒子親自來找我當面問清楚,我看得出她兒子的傷勢不輕,防備心也很重,按照我之前的脾氣根本不會繼續理他,但我看見老婦愁容滿面就心軟了,針對她兒子提出的疑問更加詳細地解說,最後她兒子離開時望著我的眼神充滿感激和希望,讓我久久不能忘懷。


      他們一走,我一個人坐在廟前椅子上沉思,我想了很多,慾望是人類的天性,有好有壞,過與不及都是一種過錯,不會有人沒有慾望,只是深埋在心裡沒有機會發芽。


      譬如以前的我,自以為是目空一切,認為自己不受任何誘惑,卻不知自大也是一種誘惑,讓我毫不畏懼的盲目往前衝,不但害了別人也害了自己,幸好我及時回頭承認錯誤承擔責任,要是我繼續目空一切死不認錯,事情有可能會惡化到無法挽回的局面。


      「許願」裡的五鬼激發了人心貪得無厭的慾望,那些單純的孩子對於慾望最是純粹,沒有是非對錯,單純就只是想要,誤信了五鬼的蠱惑,以為來生能自行選擇想要的生活的方式,而做出自殺的決定,他們一定沒料到自己所期待的來生竟是在地獄之中受烈火炙燒。


      但是那些相信傷人甚或是殺人能讓自己獲得改運,甚至是重生的人,是最愚蠢也最不可原諒,因為自身的慾望而不顧他人死活,最終等著他們的也只有煉獄。


      或許這些受誘惑而做錯事的靈魂也能像許願一樣,有機會重新做回人,重新接受身為人的考驗,畢竟上天有好生之德,只要承認錯誤勇於承擔,放下屠刀立地成佛也不是不可能的。


      想通了一切,我心中也無怨無悔,坦然了。


      於是,我開始習慣,甚至享受這樣簡單的生活,沒有過多的慾望和煩惱,在別人的生活中,單純的感受他人的喜怒哀樂,我冷眼旁觀,幫助、給予建言卻不插手干預,也不期待得到回報,卻往往得到更多,幫助他人成了我的日常。


      流浪是我必要的修行,有時我突發奇想,走著走著,往另一個方向走了幾天,遇到某個人,因緣際會,兩人聊天後才知道那人有煩惱事,莫名幫他開解後,我又往回走,回到土地公廟,一路上走走停停,這個過程應該是很苦的,卻因為我的坦然接受而甘之如飴。


      此時的我望著天空,不再心煩氣躁,反而覺得出太陽也好,陰天也好,下雨天也好,只要活著就好,因為放下了,心就空了,心空了就沒什麼好牽掛,沒什麼需要計較,一切隨緣了。


      漸漸的,有時我還能在路上撿到錢,記得第一次撿到錢那天,雖然只是少少的10銅板,我還是小心翼翼將這10元銅板握在手心裡,腦子裡慢慢地思考著該如何確定自己能擁有這10元。


      我手裡緊緊握著這枚錢幣,緩緩地走在路上,這段日子以來,只要我身上有錢不論多少,甚至只有1元或5元,我都會在路上走著走著,然後就發現錢不知在何時掉了,而這10元銅板還清清楚楚握在我的手心裡,我的心臟跳得很快,既忐忑不安又感到很興奮,猜想,或許我的命運已經開始有了轉機。


      雖然已經是年底,但天氣仍然很熱,〝叮咚〞聲響起,一家小七的店門開啟,一股涼爽的冷風從店內吹出,很有元氣的〝歡迎光臨〞傳入我的耳裡,我不由自主被吸引而走進店裡。


      「你想買什麼?」


      一張憨厚年輕的面孔出現在我眼前,他臉上掛著大大的笑容露出八顆亮白的牙齒,讓人一看就很有親切感。


      「10元能買什麼?」


      我已經很久沒有踏進超商買東西,身上也很久沒有錢了,對於10元能買什麼,我還真不知道。


      那個年輕人上上下下看了我幾秒後,笑著說:「可以買一顆茶葉蛋。」然後他靠近我,在我耳邊接著說:「我可以多給你一顆,我發現有幾顆破損的很嚴重的茶葉蛋要報廢的,本來我想留著自己吃,如果你不介意,我可以分一顆給你,怎麼樣?」


      我看了一眼他制服上的名牌,原來他叫「陳光明」,這個孩子看起來乾乾淨淨的,是個充滿陽光正能量的年輕人,我喜歡,於是我用我重生後第一次撿到的10元,買了一顆茶葉蛋外加他送的一顆破的只剩蛋白的茶葉蛋。


      從那一刻開始,我確定我的人生開始有了轉機,這小小的10元銅板證明我又能擁有錢和使用錢了,未來一定能更好,我期待我的另一個轉機出現。


      或許,轉機已經出現了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olivia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