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(一六一)諸惡莫做、諸善奉行
      陳思瑀的眼前一片晦暗朦朧,目光所及只有微光處處皆黯淡,像是走在濃霧的深山之中,腳下不見有路,伸手不見五指,每走一步都像是如履薄冰,惶惶難安。
 

      陳思瑀不知道自己為何會在這裡,但是她記得她原本跟小釋福在洞穴裡,巫醫被邪魔附身後,她被巫醫給咬了一口,巫醫邪惡冷笑地告訴她,等她病發之後會失去理智而啃咬小釋福,如此一來,她就會把無藥可醫的癲狂病毒給散布出去。
 

      所以她用自己的睡衣把自己給綑綁住,不讓自己在失去意識,神智不清的時候咬傷小釋福,那時候天搖地動,山洞似乎要崩塌了,她只能盡量保持意識清醒去保護小釋福,可是她仍然不敵病毒的侵襲而漸漸失去的意識,再次醒來,她就在這混沌不明的地方了。
 

      她雖然看不清四周的景物,但是她仍能清晰地感受到,有股邪惡的力量隱藏在迷霧之中,正窺探著她,想伺機攻擊她,她的腦子裡有個聲音不斷地提醒她,她必須繼續前進,絕不能停下腳步。
 

      所以,即使未知不明的前方讓她感到恐懼,即使她走得步伐非常緩慢,她也不敢在這片朦朧迷茫的地方停下腳步,她的心裡很清楚,只要她一停下腳步,那股邪惡的力量就會毫不猶豫地從暗處衝出來撕咬她。
 

      她不知道自己到底在這迷霧之中走了多久,她只感到非常的疲憊,幾乎快要撐不下去,但是她咬緊牙根不敢放棄,一直堅持著持續移動,不停地朝向有光的地方前進,即使只有微光,濃霧還是會消散一些,四周的景物就會看得比較清楚,而那股隱藏在迷霧中的邪惡力量,也會因為微光而不敢靠她太近。
 

      因為她知道,邪惡不敢在光明之前顯現。
 

      漸漸的,她的耳朵開始會聽見有人跟她說話,她很熟悉那個人的聲音,但是卻想不起來跟她說話的人是誰,那個聲音一直告訴她,要她不要害怕,告訴她他會一直陪著她,還要她趕快醒來。
 

      另外,偶爾還會有個可愛的童聲在她的耳邊唱歌,雖然她也想不起來這熟悉的童聲是誰,但是清脆的童音讓她感到很溫暖,只要那個童聲出現,她的心情就會變得愉快、輕鬆,四周也會變得更加明亮,她的步伐就會走得更輕快。
 

      從艱難的前進到步履堅定地向光之處走著,陳思瑀不知道自己到底走了多久,走了多遠,只知道四周變得越來越明亮,隱藏在濃霧中的邪惡力量似乎漸漸失去耐性,也因為濃霧淡去而慢慢無法再隱藏,她能感覺到那股邪惡力量正猶豫著該不該離她而去,這種感覺讓她喜悅,也讓她更有動力向著有光的地方持續前進。
 

      這一天,她明顯的感受到陽光壟罩在她的身上,周遭的霧氣被陽光給驅散,她能清楚地看見充滿朝氣的翠綠植物圍繞著她,遠方有一群人在走動、忙碌,好不容易看見有人,讓她忍不住加快腳步奔向他們。
 

      越靠近他們,她就越能看清他們的面孔,她發現其中有不少人是她認識的人!
 

      一位身穿高中制服的帥氣男孩看到她,開心地對她說:「陳姐姐,謝謝你在我發生意外的時候陪在我身邊安撫我,讓我在意外發生的當下,不會感到孤單害怕,我是特地來向你道謝的。」
 

      陳思瑀記得他,某天男孩上學途中遭逢意外,被酒駕的小客車撞飛,她恰巧在車禍現場,立即上前為男孩檢查傷勢,由於他傷勢太過嚴重,不停吐血,眼神充滿驚慌。
 

      陳思瑀趕緊要路人幫忙報警叫救護車,而她則是在一旁握著男兒的手,輕聲安撫他的情緒,直到他被送到醫院急救,她都一直陪在他的身邊,等到他的父母接到通知趕到醫院,她才離開,後來她有再回醫院去探望他,卻得知他因為傷勢過重沒有搶救成功,已經過世了。
 

      那時陳思瑀剛出社會,這件事讓陳思瑀傷心很久,遺憾自己沒能來的及救活男孩,當時她還特地到他的靈堂致哀,對靈堂上,他那張年輕充滿朝氣的照片印象深刻。
 

      男孩身旁的年邁老婦帶著愉快的笑容,對她說:「陳小姐,謝謝你在我離開人世的時候,陪在我孫子的身邊安撫他的心情,還幫忙安頓好他的生活,讓我能夠無後顧之憂的離開,幸好我還能有機會親自跟你說聲謝謝。」老婦人說完後向陳思瑀鞠躬,嘴裡還不停地向她道謝。
 

      陳思瑀趕緊將老婦人扶起身,她也記得這位老婦,那時的陳思瑀剛到一間大企業的附屬醫院擔任高級行政助理,老婦那時是肝癌末期,每次到醫院複診拿藥的時候,總會牽著她那個不到五歲的小孫子,小孫子還小坐不住,會在醫院裡亂跑,老婦年邁且病重,根本無力制止小孫子,卻又怕小孩會妨礙到其他人,總會憂心忡忡又心疼地拉著孩子,制止他亂跑。
 

      陳思瑀偶然得知老婦的困境,總會在她要回診拿藥的時候,不經意的與他們巧遇,陪伴老婦和她的小孫子,讓老婦能安心看診拿藥。
 

      可惜,老婦終究還是不敵病魔,離開前,她最放心不下的就是她的小孫子,老婦的兒子和媳婦都因意外身亡,等她也死了,這個小孩就成了無依無靠的孤兒了,這就成了老婦心裡最大的牽掛。
 

      陳思瑀在老婦臨終前答應她,會盡她最大的努力幫忙安頓她的小孫子,讓老婦不要有牽掛。
 

      老婦死後,陳思瑀幫忙安排後事,之後她還帶著老婦的小孫子奔走社會局,替小孫子找到一戶寄宿家庭,那戶人家最後決定收養小男孩,之後,陳思瑀還常常去探望小男孩,也跟小男孩的收養家庭保持良好的聯繫。
 

      陳思瑀跟老婦和帥氣男孩點頭致意,站在一旁的小女孩也出聲向陳思瑀道謝。
 

      「阿姨,謝謝你幫我找到我爸媽,讓他們能夠把我帶回家,不然我就成了孤魂野鬼了。」
 

      陳思瑀對這位小女孩倒是沒有印象,但是她還來不及開口詢問,另一位男士就開口對她說:「陳小姐,謝謝你在我離開之後,陪伴我老婆度過低潮,還讓我那未出生的孩子能順利出生,我一直很擔心我的妻子會因為我的驟然離世而陷入低潮,走不出來,那麼我的孩子也可能會因此無法出生,真的很謝謝你的一路陪伴。」
 

      陳思瑀對這位男士也沒什麼印象,不知道她什麼時候認識了他的妻子?
 

      一位打扮得很時髦,情緒很激動的老婦人排開眾人,擠到陳思瑀的身邊,興奮地對她說:「陳小姐,謝謝你在我死了之後,幫我家的小寶貝找到新主人,我有偷偷去看我家小寶貝,牠在新家過得很好,雖然我很捨不得牠,但是看到牠的新主人很疼牠,我也就放心了,謝謝你喔!」
 

      諸如此類的道謝不斷傳來,這些人有的陳思瑀認識,但很多是陳思瑀沒有印象的人,他們的道謝讓陳思瑀有些不知所措,她不知道他們是不是認錯人了?
 

      突然,一個讓陳思瑀熟悉的不能再熟悉的聲音出現,她聽到那個聲音立即熱淚盈眶,抬頭望去,真的是她,真的是釋老夫人在呼喊她的名字。
 

      她忘記了一身的疲憊奔向釋老夫人,等她跑到釋老夫人的面前時,早已淚流滿面激動不已,連話都說不出來了,釋老夫人上前輕撫著她的臉龐,為她拭去淚水,面容慈悲地對她說:「思瑀,辛苦你了,你果然沒有讓我失望,謝謝你的善良讓這一切能圓滿,他們都是來向你道謝的,他們也是來給你送上祝福的,你收下他們的祝福後就該回去了,你走的太久了,你的父母還有你的丈夫和孩子都在等你,你該回去了。」
 

      陳思瑀面露疑惑之色,想開口發問,卻發現自己喉嚨乾涸無法發聲,釋老夫人見狀,微笑地遞了一杯水給她,陳思瑀雙手恭敬地接過那杯水一口喝下,一股清涼直達她飢餓已久的胃部,不僅滋潤了她的喉嚨,也餵飽了她的胃,讓她感到好久不曾有過的滿足。
 

      這時她再次開口提問:「老夫人,我沒有父母,也還沒有結婚,怎麼會有丈夫和孩子在等我,您是不是忘記了?」
 

      釋老夫人慈愛地望著陳思瑀,說:「思瑀,諸惡莫做,諸善奉行,以善還業,以恩報怨,天道循環,善惡有報,你自己的良善為你的父母種下了善根,他們也為了你,盡他們最大的努力償還他們自己造下的業障,如今你們可以再續親緣。
 

      還有,你的善良也感動了天地,改變了袁始,他的天孤之命因你而有了轉變,你自己的命運也隨之跟著改變,這一切全因你的善念而起。」
 

      聽到釋老夫人的話,陳思瑀又再次涕零如雨,她激動的問釋老夫人:「所以,我不是孤兒?我的父母也沒有遺棄我?」
 

      「你不是孤兒,你的父母還活著,他們為了你捨棄了他們的所有,他們是怕連累你才會離開你,他們並沒有遺棄你。」
 

      聽到釋老夫人的解釋,陳思瑀感動得痛哭出聲。
 

      「最後,我想請你轉告小釋福,這次面對魔王波旬,她很勇敢,我以她為傲,我會一直陪在她的身邊,不會讓她孤單的面對世間的邪惡力量,也謝謝你一直遵守承諾陪在她的身邊,保護她、照顧她。」
 

      陳思瑀抬頭望著釋老夫人,緩緩地問她:「我還沒死嗎?我還能回去?這裡是哪裡?我能留在這裡陪著您嗎?」
 

      釋老夫人慈祥地望著她,不發一語,從她的眼神中,陳思瑀知道自己不能留在這裡,這一刻,她突然覺得好疲倦,她想要休息,也想要留在釋老夫人身邊。
 

      陳思瑀在釋老夫人慈悲的注視下,慢慢地閉上眼睛沉沉睡去,因為她實在太累了,她好久沒有好好的休息了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olivia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