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()高人來訪

1970年代,全世界的經濟剛從第二次大戰中復甦,西方世界主張自由平等的社會風氣,而東方世界仍處於極權的共產主義和自由的民主主義兩極化之下。

西方社會在自由風氣之下,開始研究人類行為的正常與異常模式,於是,醫學界兒童精神科注意到某些兒童的行為可能被誤解,例如兒童自閉症、過動兒、兒童閱讀障礙等等,並不是兒童不受教、不聽話,而是他們在精神領域出現先天的缺憾。

於是他們便開始研究如何與他們溝通,如何改善他們的症狀,如何讓社會接受他們,同時讓他們也願意融入社會。

施義代表教育界到美國專研兒童及青少年問題,回國後發表研究心得,他的報告被各大醫學系和醫院引用。

他的結論──自閉症兒童和過動兒在求學期間會受到同儕的排擠,如果造成心理創傷,極可能會在成年後成為社會亂源,需在童年時早期發現,輔以藥物穩定其情緒,再以更包融的教育施予知識與社會規範,不可勉強。

其他,例如閱讀障礙、感覺統合失調等等,雖不需以藥物穩定情緒,也應該以更具耐性的教育方法,讓其受到合適的教化,不應以高壓、強迫的舊式教育方法,施暴於他們,否則他們日後可能會施暴於他人,成為社會的危險份子。

施義與他身為精神科醫師的夫人孟茵如倆人,剛從某受邀聚會回家,一進住家大樓,管理員便叫住他們夫婦,告知他們有位訪客正在等他們。

孟茵如看見來訪者後,非常高興但也感到十分意外,「居士,您怎麼會來?有事嗎?」

施義打量著眼前這位「長者」,其實施義無法判斷此人的年齡,大約介於30~50歲之間,會稱他為長者,純粹是因為他給人的感覺─老沉、穩重,應該值得信任的外表。

「對了,我忘了給你們介紹,居士,他是我的先生,施義,老公,這位是風居士,他可是位道行很高的修行者,我有好幾次都是求助於他,才解決難題。」

「您好,初次見面,請多多指教。」

「哪裡,彼此彼此。」

於是,孟茵如慇勤地邀請眼前這位稀客到家中閒聊,他們夫妻一向不喜歡外人進入家中,但施義對於妻子主動邀請風居士到家中作客,而不在大樓的交誼廳內客套交談,雖感到奇怪,但也不願多說什麼,他相信此人必定深受妻子信任。

施義夫婦倆並沒有小孩,所以家裡佈置的十分簡約大方,唯一讓人感到奢華的就只有靠牆的那片原木大書櫃。因為他們夫婦皆好閱讀,無論多大的書櫃仍不夠使用,所以那面靠牆的大書櫃暗藏玄機,採用雙層結構,但書櫃上幾乎已滿,看來不久他們又要為了藏書而傷腦筋了。

居士望著書櫃上各式各樣的書籍,大多與精神層面有關,還有不少關於教育的書籍,除此之外,當然也有一些比較輕鬆的小說和詩集。

施義跟居士閒聊著其中幾本書的心得,他完全沒料想到風居士的知識如此淵博,不但看過這裡大部份的藏書,更提出讓自己心服的獨特見解,他當下對於眼前這位修行者有了不同的看法,終於能些許體會妻子對他的信任因何而來。

孟茵如快速地準備了茶和點心招待客人。

「不知道居士您要來,不然我們就不會外出,讓您等很久了,真對不起,您先喝點茶吃點點心,家裡沒有什麼東西招待,我出去買點東西馬上回來,很快,您等一下。」

「別忙了,我不餓,是我沒有知會你就突然造訪,失禮了!」

「沒這回事,只要您喜歡,隨時歡迎您的到訪,您坐一會,老公,我去買點東……」

「真的不需要,其實我今天突然造訪是有事相求。」

孟茵如沒想到風居士竟然開口相求,好奇心驅使讓她坐了下來,「不知居士何事相求?」

「其實我想請你先生幫忙。」

「我?」

「是的。」

「洗耳恭聽。」

「這件事說來話長,我想我還是長話短說,如果你有不清楚的地方,我再加以說明就好。我想請你幫忙拾魂。」

「什麼?」

「拾魂。」

「那是什麼?」

「有關靈魂的研究,古今中外一直是人們熱衷的課題,您架上的藏書中也有不少關於靈魂的研究書籍。」

「這些我知道,其實那些書大部份都是我太太的,她的專業領域需要,現在太多人有精神方面的疾病,但在中國的社會裡,求助精神科醫生會被人跟神精病畫上等號,他們寧願求助於宗教信仰,相信靈魂玄學等荒謬理論,也不願求助於醫生,所以我太太才會研究那些書籍。」

「但是你不也全都看過。」

「沒錯!在好奇心驅使下,每本我都讀過,但其中並沒有拾魂這個名辭。」

「這也是我來找你的原因。」

「歷史上,每每發生重大的戰爭或天災人禍,就會有成千上萬的人冤死,那些人在死前常會因各種原因,在人間留下一些魂魄。人有三魂七魄,只要魂魄不全,就無法轉世為人,必須等到所有魂魄齊聚才可再世為人。

通常死者家屬會利用召魂或普渡的方式,賄賂陰間的陰差代為尋找親人的游魂離魄,好讓親人魂魄齊聚早日再次投胎。

但全世界經歷了第一次、第二次世界大戰,期間各國又天災頻傳,世上人口驟減,許多靈魂不全地去了陰間,但他們的親人也許也發生了種種意外,無法為他們召魂或普渡,陰間裡充斥著魂魄不全的靈魂……」

「等一下,實在無法繼續聽下去了,你的這些理論簡直是天方夜譚,你當自己是神棍,我可不是你的信徒,請你不要再胡說八道,否則我要下逐客令了。」

「老公!」

孟茵如安撫他老公,希望他能冷靜下來,然後對他說:「別急,我想居士一定有他的理由,我們先聽他說完,再判斷他是不是胡言亂語也來的及,先冷靜下來。」

「好吧!但我先將醜話說在前面,如果你說的內容實在太怪力亂神,讓人聽不下去時,我可不會再留情面,會直接趕你出去,到時你可不要怪我。」

「老公!」

面對施義的威脅,風居士還是面不改色,依舊笑著說:「我可以提出證明。」

「什麼證明?」

「等我說完後,如果你有興趣接受我的請託,我可以證明給你看,我說的一切都是真的。」

「好,我聽你說完,我倒想看看你如何證明如此離譜的事?難不成你要帶我去陰間看?」

「如果需要,那也可行。」

「哼!」施義對於風居士的話嗤之以鼻。

「我說到哪?喔!想起來了,陰間裡充斥太多不全的靈魂,而世間有許多人期待孩子的出生,考量之下的權宜之計,只好讓魂魄較齊全的靈魂勉強投胎,先解決燃眉之急,沒想到卻引起更大的問題,那些靈魂轉世投胎後出現極大的不適應。」

「什麼樣的不適應?」施義的好奇心被挑起。

「什麼樣的不適應?你這次回國發表的研究不就已經知道了嗎?」

「我發表的……,難道?你的意思是……」

「沒錯!」

施義聽到這結果,不可置信地瞪著風居士,他覺得他瘋了,才會有這種瘋狂的想法,但又覺得他說的理論也不全無可能。

「你說你可以證明?如何證明?」

「你的意思是你有興趣答應我的請託。」

施義沒有立刻回答,他還不能確定風居士的葫蘆裡到底在賣什麼藥?但如果他能證明他所說的話,那……

「先看看你能證明什麼給我看?」

聽到施義的回答,風居士滿意地點了點頭,起身要走。

「居士,您要走了?您別在意施義的話,他只是……」孟茵如誤以為居士生氣了。

「跟我走,我證明給你看。」

沒想到風居士真的要向他們證明,施義和孟茵如對看一眼,便一起跟隨居士離開了。

arrow
arrow

    olivia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