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(九)是人還是鬼 
      小時候走在無人的田間小道,一旁大榕樹底下總覺得有人在看我,常常因為害怕而奔跑,好幾次腳滑跌入一旁的水溝,回家後被又老媽打得半死,因為衣服又髒又破。


      老爸跟我說一個秘訣,他說:「如果你覺得有人看你,你就直視他看個清楚,不管對方是人還是鬼,總要瞧個清楚才行。萬一真的是魔神仔,你就大聲地唱歌壯膽,越大聲越好。」


      我記得當時我問我爸要唱什麼歌,我爸說什麼歌都行,只要大聲就好,如果想不出來要唱什麼歌,那就背書或背詩,大聲就對了。


      這時的我很認真地望著那個黑色陰影,我還是無法確認那是人還是鬼,於是我決定採取第二種方法,大聲唱歌。


      「想不起來那時怎麼離開,漂浪的生活漸漸習慣,迷糊經過這麼多年,認識了很多道理,卻找無一條路回去……」


      為什麼唱這首歌我也不知道,當時腦海裡浮現這首「長途夜車」的歌詞,於是我就大聲地唱出來,可是等我唱到那句「卻找無一條路回去」時,我的耳朵裡又傳來那聲清晰的嘆氣聲,嚇得我放聲尖叫。


      就在我全身寒毛直豎的剎那,我套房的門鈴恰巧又響起,啾啾啾的鈴聲再度讓我驚嚇大叫,三字經、五字經全都脫口而出,門外接著傳來急促的敲門聲。


      「光明仔你怎麼了?光明仔,開門,快開門。」


      原來是阿翔拿他的行李回來,我顧不得那個陰影就在門邊,鼓起勇氣衝過去開門,阿翔一進門我就給他一個大大的熊抱。


      阿翔被我的舉動嚇得兩手高高舉起,用尷尬的聲音對我說:「光明仔,我真的不喜歡男的,雖然我們是好朋友,但我還是比較愛女人的肉體。」


      我聽到他的話才尷尬地放開他,但我還是躲在他的背後緊緊捉著他的衣服,兩眼在玄關的牆壁四處尋找剛剛的那個陰影,但卻什麼都看不到。


      我顫抖地將一切跟阿翔解釋,阿翔左瞧又看,發現在玄關對面牆上我晾了件內衣,他說那個陰影應該是內衣的影子恰巧折射到玄關的牆上,牆又是深綠色,看起來才會像個人影。


      我好奇地走過去看又走過來看,再看一看電燈,前後求證後,我決定相信阿翔的解釋,是內衣影子投射在牆上讓我誤以為是鬼影。


      總之,有個說法讓我安心不少,我看阿翔,他真的將行李全搬來我家,東西還不少。  


      為了慶祝搬來同住,阿翔提議要請我吃一頓,那是我第一次踏進所謂的「吃到飽」餐廳,面對堆積如山的山珍海味,我這個鄉巴佬完全傻住,不知該從何吃起?


      阿翔像走進自家的飯廳般熟門熟路為我介紹,在他面前,我就像劉姥姥進大觀園,什麼都不懂,什麼都好奇,每樣都想嘗一嘗。


      就在我進攻第五回合時,我發現阿翔沒吃多少,啤酒倒是喝了好幾瓶,這裡連啤酒都是免費的,只是不喝酒的我只對各國美食有興趣。


      半微醺的阿翔像個老頭對我這個埋頭猛吃的同鄉同學說教了。


      「光明仔,你別吃得像頭豬,幹嘛吃得那麼拚,這些根本沒什麼,等我幹一票大的再請你吃更高級的。你每天拚死拚活的賺錢讀書,小七夜班,呸!每天被一些奧客呼來喚去才賺那點錢,我一天賺的都比你半個月還多,還有,你還去上那個三流大學,有個屁用,畢業就是失業,還欠一屁股學貸,笑死人了,我看你乾脆跟著我,我罩你,包你不用幾年就可以買房子接你媽上台北一起住。」


      「你做什麼工作能賺那麼多錢?你只有高職學歷能做什麼工作?」


      我滿嘴的食物勉強問出這句話,阿翔卻冷笑著。


      「回去我再跟你說,包準嚇死你,大學算什麼,我不用上大學也能賺超級多的錢。」


      阿翔的話讓我很好奇也很佩服,上台北已經一年多,我每天除了上班就是上學,什麼都不懂,阿翔跟我很不一樣,他什麼都懂得樣子。


      我一直吃到想吐為止,還不斷的用手摀著嘴不讓自己吐出來,浪費食物。


      接著我又去上班,沒時間跟阿翔多談,我打算等第二天下班後再跟阿翔聊聊,說不定真的可以換個錢多多的工作。


      這一夜上班前,吃飽睡飽的我心情超好,除了肚子有些消化不良不舒服,萬萬沒想到,小廖突然曠職了。


      小廖常遲到,本以為他只是又遲到了,沒想到一整晚都沒出現,打手機給他,他直接關機,人間蒸發。


      我一個人忙翻了,卻還有一群奇怪的人圍在店門外,一副不懷好意的樣子,進來問了好幾次小廖有沒有來上班。


      我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,一股風雨欲來的徵兆,結果他們聚眾太多引來巡邏警察的關心,但他們還是堅持不散去,守在店門外,一直到清晨五點多才一哄而散,留下滿地的檳榔汁、菸蒂和垃圾。


      我跑進跑出的邊顧店邊清洗店門口,累個半死,幸好昨晚吃的好體力充足,才不至於累到軟腳。


      等到店長來上班,知道小廖曠職後,又對著我大發雷霆,無辜的我被罵得一肚子火卻又不敢回嘴,前兩天才被誇獎,今天全部打回原形,讓我好難適應。


      下班第一件事,先打電話給小廖,他還是關機中,我覺得事不單純。


      沒料到在我家巷口卻遇見了小廖,其實是他在等我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鬼魂 正能量 現實
    全站熱搜

    olivia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