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(一)龍頭拐杖的遺憾
       群山矗立雲霧纏繞,山傑地靈仙氣逼人,當初開山闢地而來的先民在此落腳,千辛萬苦翻山越嶺從唐山請來媽祖神像,居民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在此建廟保佑大家風調雨順,至今,居民們雖然沒有大富大貴,卻也算是安居樂業平安知足。


      自從媽祖廟裡多供奉了一個畫著土地公畫像的相框,方石柳就開始風雨無阻地每天為它上三炷香,也因為這九歲小男孩的傻勁引起一些關注,甚至某新聞台的地方記者還特地介紹這個新興的鄉野傳奇故事,土地公的相框也漸漸多了旁人給的香火。
   

      時光荏苒匆匆數月,小石柳除了習慣在放學後來找土地公聊天,也喜歡跟媽祖娘娘說說心裡話,在小石柳的心中,老爺爺是他的朋友,可以聊心裡的秘密,而媽祖是奶奶等級的長輩,可以撒嬌賣萌討好處,能幫自己解決疑難雜症。
   

      他常常一個人坐在媽祖神像前對著媽祖滔滔不絕地說著,有時一說就是半個多小時,也不知道他跟媽祖聊什麼,總是在說完之後對著神像眨了眨眼睛,一臉古靈精怪的表情。
   

      其實小石柳也沒跟媽祖說什麼,就是跟媽祖說出自己對土地公的愧疚,先前土地公要求他畫一根拐杖當武器時,因為他畫不出龍頭的形狀,惱羞成怒之際,才會畫出一根聖誕節的拐杖糖給土地公當武器,還要求土地公一定要接受,不准拒絕。
   

      後來老闆娘指責土地公辦事不力是因為那根糖果拐杖,雖然小石柳反擊是老闆娘一家人多行不義的關係,但他小小的心靈還是受到嚴重的打擊,覺得自己有愧於土地公。
   

      他偷偷跟媽祖娘娘說,希望自己能學會畫龍頭拐杖,再幫土地公畫一根超炫的龍頭拐杖當武器,希望媽祖娘娘能幫他完成這個心願。
   

      「媽祖娘娘,我應該叫您二媽嗎?為什麼要叫您二媽而不是媽祖娘娘?二媽的意思是第二個媽媽…」小石柳叨唸了這個問題好一會兒,才進入主題。
   

      「我還是叫您媽祖娘娘好了,我比較習慣,可以嗎?媽祖娘娘,你知道我幫老爺爺畫了一根糖果拐杖,其實老爺爺希望我幫他畫龍頭拐杖,但是龍頭太難畫了,我還小怎麼可能畫得出來,對不對?」小石柳說著說著覺得有點口渴,先去飲水機倒了杯水喝,再回來繼續說。
   

      「所以我想拜託媽祖娘娘幫我找一位老師教我畫龍頭拐杖,等我學會以後,我想幫老爺爺再畫一根龍頭拐杖,您說好不好?媽祖娘娘,你幫我找的老師不能太貴喔,太貴的話,我媽媽不會讓我上課的,還有,老師要溫柔的,我還小又不太聰明,萬一老師太兇,我會怕會學不好。」說完,他又端起水杯喝了一口,再說:「媽祖娘娘您這麼老了,一定認識很多很厲害的人,我的心願就拜託您幫忙囉!」
   

      他說完起身要走之前突然想到什麼,立馬又轉身雙手合十,小聲地說:「媽祖娘娘要保密喔,我想給老爺爺一個驚喜,你不能偷偷告訴他喔!」說完,他自己竊喜的偷笑著,然後才離開媽祖廟。
   

      這樣的祈求斷斷續續連續好幾個月,直到暑假的來臨,事情才有了變化。
   

      暑假一到,方媽媽也想藉著小石柳的名義去旅行,方爸爸拗不過方媽媽的文攻武嚇只好安排年假,攜家帶眷北上旅遊,因為小石柳的要求,木柵動物園成了必遊之地,既然去了木柵動物園,指南宮就不會錯過,畢竟指南宮供奉的呂仙公可是科考之神,有拜有保佑,方媽媽希望他能保佑小石柳的考試能科科滿分,一路過關斬將考上好的大學。
   

      一大早到了動物園逛到下午也累了,但方媽媽堅持一定要去指南宮拜拜,方爸爸和小石柳沒有話語權只能遵從,等到拜拜完畢天色已暗,由廟前望出去,山下遠方萬家燈火好不美麗。
   

      他們夫妻倆相互依偎欣賞眼前的美景,小石柳倒臥在媽媽的懷裡早已睡著,此時此刻,他們兩人彷彿回到相戀之初的單純美好。
   

      小石柳趴在媽媽懷裡沒多久就聽見有人喊他的名字,他張開眼睛循著聲音找去,只見到一位帥氣的叔叔站在不遠處笑著對他招手,小石柳覺得這位叔叔看起來有點眼熟,卻又想不起來在哪裡見過他。
   

      「叔叔,你叫我嗎?你怎麼知道我的名字?我們見過嗎?你是壞人,想拐騙我去賣嗎?」小石柳連珠炮似的疑問,無厘頭的讓對方有些招架不住,連忙舉起手制止他繼續發問。
   

      「小石柳,我是呂洞賓,人稱我為呂仙公,我允許你稱我為呂叔叔,你不是跟媽祖說想要學習畫畫,我受媽祖所託來教導你的,我是神仙不會拐騙小孩的。」
   

      小石柳兩隻烏黑明亮的眼睛緊盯著眼前自稱呂仙公的帥叔叔瞧,心想,原來是剛才在大殿上拜的呂仙公,難怪覺得眼熟,只是眼前的這位叔叔穿的很現代很時髦,一點都不像老神仙。
   

      「呂叔叔,你看起來很帥很漂亮,一點都不像神仙耶,所以你是媽祖娘娘幫我找的畫畫老師,是嗎?你很厲害嗎?你會收我很貴的學費嗎?如果很貴,我媽媽可能會付不起學費的。還有,你對學生很兇嗎?媽祖娘娘有沒有跟你說不能對我很兇?很兇的話我會怕,怕就畫不好…」
   

      呂仙公又趕緊舉手制止小石柳的連番發問,等小石柳停止說話之後他才開口,說:「我不收學費的,而且我不會無故發脾氣,但要是你每次都那麼多話,我可能就會受不了而生氣,你只要努力學習我所教的東西,安安靜靜的學習,不多話,那我就不會兇你。」
   

      聽到呂仙公的話後,小石柳立即閉上嘴巴還做了一個拉拉鍊的動作,實在很可愛,讓呂仙公忍不住捏了捏他肥嫩的臉頰。
   

      小石柳這孩子很天真,除了知天樂命之外最大的樂趣就是助人,一場「助神」的意外,讓他栽進永無止盡的修練,終點是什麼?他似乎不太知道也不太在意,就像現在,他為了幫土地公畫一根漂亮的龍頭拐杖去求媽祖,然後當了呂仙公的徒弟,呂仙公只會教他畫龍頭拐杖嗎?
   

      當然不可能。
   

      就這樣,小石柳開始跟著呂仙公修練,只是呂仙公不僅僅只想教小石柳畫龍頭拐杖,他還想教小石柳如何幫助神器修真,畫出神器的精、氣、神,才不枉他在神界的才子稱號。
   

      就這樣,傻傻的小石柳竟然成了呂洞賓的徒弟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olivia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