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(二)神器的修真之路開始
    佛道一家,神佛所使用的兵器和法器自有其厲害之處,用途也是百百種不勝枚舉,譬如土地公手上的龍頭拐杖,民間的土地公廟沒有上百也有數十間,每尊土地公都不盡相同,龍頭拐杖的形體也不盡相同。


    再譬如關聖帝君手上的青龍偃月刀,不論畫像或雕塑神像,青龍偃月刀的形狀也不是一模一樣,其他的神佛的兵器和法器也是相同的道理,其實說穿了,同樣是某神明既定印象的必備神器,也有該神明順手的問題,各花入各眼,好不好用就看個人的喜好,只是該如何畫出神器的精髓?精髓的差異又該如何顯現筆下?


    小石柳跟著爸媽旅行回家的第一天晚上,他夢見了呂仙公,小石柳開心地向呂仙公打招呼,乖乖地等著學習畫畫,他認真的眼神讓呂仙公很滿意,覺得孺子可教也。


    只是當小石柳得知第一堂課是如何畫出神器的精髓時,他疑惑了。


    「呂叔叔,我想學畫龍頭拐杖,不想畫精髓,精髓是什麼?我沒見過,長什麼樣子?能吃嗎?跟龍一樣是動物嗎?漂亮嗎?可…」


    呂仙公自然而然地舉起手制止小石柳的發言,對於這個信手拈來處處都是疑問的小朋友,如果不適時制止他發問,他會永無止盡的持續發問,也不知道他腦子裡怎麼會有那麼多的問題。


    呂仙公伸出右手突然變出一根龍頭拐杖,小石柳眨了眨眼睛,滿臉問號的表情,呂仙公望了一眼後,嘴角微微上揚有些得意,心想這個小徒弟應該很崇拜自己,然後他又伸出左手再變出一根龍頭拐杖,兩根拐杖非常神似,幾乎一模一樣。


    呂仙公將兩根拐杖舉到小石柳面前,問:「看得出哪裡不同嗎?」他在測試小石柳是否具備慧根。


    只見小石柳張著黑溜溜的大眼,一會兒瞧著呂仙公,一會兒盯著兩根拐杖瞧,彆扭了好一會兒才張口,說:「呂叔叔,你變得太快了,我沒看清楚,再變一次好嗎?」說完,他走到呂仙公的身後拉了拉他的衣服,發出疑問地說:「這件衣服可不可能藏兩根這麼大根的枴杖,叔叔是怎麼變出拐杖的?你把枴杖藏在哪裡?」聽到小石柳的喃喃自語,呂仙公突然懊惱自己太過自信地答應媽祖,眼前這孩子他有點拿捏不了,他看起來有些憨傻,滿腦子都是疑問,似乎沒什麼慧根,這下子他也不知何時才能完成答應媽祖的事。


    他輕嘆了口氣,決定慢慢來,總會有完成任務的一天,下定決心後,呂仙公的心平靜下來,他笑著對小石柳說:「我是呂洞賓,變兩根拐杖這種小把戲對我而言一點都不難,小石柳,你仔細瞧瞧,這兩根拐杖哪裡不一樣?」


    小石柳聽了呂仙公的話後好奇地摸了摸他的手,說了句:「好神奇喔!」


    呂仙公也沒阻止小石柳摸他的手,等他摸夠了,仙公正想開口再詢問一遍問題時,小石柳先開口了。


    「好神奇,當神仙真好,想變什麼都能變出來,呂叔叔,你變的這兩根拐杖雖然看起來很像,但其實完全不同,這根打人比較痛,這根打人根本不會痛,如果太用力還會斷掉。」


    呂仙公被小石柳這番話驚艷了,他原本已經不對小石柳抱任何期望,沒料到他竟然一針見血地說出兩者的不同,雖然解說的方式比較直白,卻直接點出兩根拐杖的優缺點,看來這個小不點還挺有慧根的,不是真傻,大智若愚,是塊好料。


    他強忍內心激動,臉上看不出異常,笑著問:「告訴我,你怎麼分辨出兩者的不同?」


    小石柳突然掩嘴偷笑,賊賊地說:「呂叔叔,這一點都不難,只要你跟我一樣有個愛打人的媽媽,你一定也能跟我一樣,一眼就看出哪根木頭打人比較痛,我每次都把家裡的棍子換成打人不痛的木頭,要不然我早晚會被我媽打的屁股開花。」說完,他還忍不住得意地揚了揚自己的眉毛。


    呂仙公沒想到得到的答案竟是如此荒唐,再看到小石柳古靈精怪的表情,當下心中也不太確定他是否真的是塊好料,真的有所謂的慧根?


    呂仙公又嘆口氣,變出桌椅和紙筆要小石柳坐好準備教他畫畫,誰知小石柳自己從口袋裡摸出一支利百代鉛筆,對他說:「我自己有筆,這是二媽送我的香香鉛筆,我喜歡用這支筆畫圖,呂叔叔,你要開始教我畫龍頭拐杖了嗎?」


    呂仙公再次被小石柳驚艷,沒想到二媽祖竟然會送他一支筆,他發現小石柳那支鉛筆的筆心發出墨色螢光,果然是個難能一見的好神器。


    「你知道這支筆神奇之處嗎?」


    小石柳點點頭,說:「這支筆很好畫喔,還不用削尖筆心,超方便的。」


    小石柳的回答又讓呂仙公無言了,這孩子的天真無邪是好事也是壞事,呂仙公考慮再三,猶豫著該不該告訴小石柳這支筆的神奇之處,最後,還是決定告訴他,以免他因為這支筆遭受無妄之災,也造成人間的動亂。


    「小石柳,你知道為何媽祖要我來教你畫畫嗎?」


    「因為呂叔叔你是最棒最厲害的。」


    小孩子直白無心機的讚美很得呂仙公的歡心,他笑著點了點頭,繼續說:「嗯,你說得沒錯,但是真正的原因是我畫出來的物體會具備靈氣,我能畫出神器的精、氣、神,讓神器的靈得到安撫,我很少收徒弟的,因為能跟我一樣畫出神器精髓的人,甚至是神仙都很少有,而二媽祖送你的這支筆就具有畫龍成龍、畫物成器的能力,所以,嗯,你懂我的意思嗎?」


    小石柳眨了眨亮晶晶的雙眼,誠懇的目光直盯著呂仙公,說:「不懂,什麼精、氣、神,什麼精髓?畫龍成龍是什麼意思?呂叔叔,你的話太難懂了,我才九歲怎麼可能懂那麼難的話,你不是神仙嗎?神仙不是很厲害?你不能把話說得簡單一點嗎?你不會嗎?」


    小石柳質疑的眼神讓呂仙公有些難以招架,但他也實在想不出該如何跟個九歲的小孩解釋神、靈、仙氣和仙器的事,他又再次嘆了口氣,說:「算了,慢慢來,以後再說,等你大一點再跟你解釋,現在,你看我畫這根龍頭拐杖,看清楚了。」


    呂仙公揮舞著手中的毛筆,栩栩如生的龍頭與蜿蜒的龍身攀沿著木棍,行雲流水的畫工讓小石柳看的目瞪口呆。


    小石柳的神器修真之路從此刻開始展開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olivia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