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(三)畫龍不點睛
    呂仙公筆下的巨龍氣勢淘淘形態逼真,似乎比眼前的龍頭拐杖更加栩栩如生,唯一的缺點就是龍的眼睛只留下空洞的空白,這樣的龍看起來就少了些神韻。


    呂先公望著自己筆下的巨龍,不禁再次感嘆自己的畫功了得,這龍畫的簡直跟真的一樣,就連額下的龍珠都彷彿散發出珍珠的光芒,龍鬚似乎也正隨著升騰之勢擺動著,龍爪蒼勁有力,整條巨龍攀附在拐杖之上,卻像是踏杖而飛騰上天。


    小石柳心裡偷偷嘆了口氣,心想這個呂叔叔這麼會畫畫,怎麼會忘記替龍畫上眼珠呢?他本想開口提醒,但又覺得這樣很不給呂叔叔面子,於是自己偷偷用鉛筆把巨龍的眼珠給補上。


    等到呂仙公驚覺小石柳的舉動時已經來不及,他用鉛筆隨意在龍眼的空洞上塗了一團黑色圓圈,畫完後還抬頭望了呂仙公一眼,眼神中充滿得意求讚美的神情,只是他的眼神尚未傳達至呂仙公,一個措手不及的意外就發生了。


    當他的黑眼珠畫完的當下,一道靈光從龍頭拐杖竄出躍進呂仙公的畫中,隨即畫中巨龍張開眼睛眨了眨,眼眸精光乍現,畫中巨龍張大龍嘴衝向小石柳,幸好呂仙公反應靈敏及時拉了他一把才逃過一劫,小石柳差點就入了巨龍嘴裡成了餵養的食物。


    那隻龍一見偷襲不成也無心戀戰,立即騰空而去,呂仙公大叫:「不好。」也隨即一躍飛天追了上去,小石柳被那隻巨龍驚嚇呆立原地,望著一龍一仙消失在天上,許久,他才想起要眨眨眼睛,然後傻傻地搔著自己的腦袋,有些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。


    他再眨眨眼睛竟然發現呂仙公又站在自己眼前,他究竟何時出現?怎麼出現?小石柳都沒看清楚,只是他不僅沒看清楚呂仙公如何消失和出現,也沒看見呂仙公的臉色黑得快滴出墨汁。


    「呂叔叔,你好厲害,〝咻〞地就不見,又〝咻〞地出現了,能不能也教教我?」這時,小石柳才發現呂仙公的臉色跟他即將發怒的媽媽一模一樣,他誤以為呂仙公是因為巨龍跑掉才會生氣,還天真地安慰他。


    「呂叔叔,龍呢?你是不是沒追上?別生氣啦,龍他出去玩累了就會回來,不會走丟的。」


    「你當他是你養的家犬嗎?玩累了還會自己回來,我真的是…」呂仙公氣得臉紅脖子粗,但他一看見小石柳天真無邪的眼神又覺得不忍心太苛責他,轉過頭避開小石柳像小鹿般的雙眼,卻又見到那根光禿禿的拐杖,拐杖的龍也不知道飛到哪去?自己該如何向拐杖的主人交代,一想到此,呂仙公就覺得自己真不該答應媽祖這件事。


    小石柳這才覺得自己似乎闖下大禍,但他不知道自己做了什麼錯事惹的呂叔叔不開心?


    呂仙公輕嘆口氣,耐著性子對小石柳說:「你剛才為什麼要幫巨龍點睛?龍一開光就有了仙體能掙脫禁錮,那根龍頭拐杖是我跟紫南老土地借的,拐杖上的龍被你給放了,沒有龍的龍頭拐杖像什麼?你說我該拿什麼賠給老土地?唉,也不能全怪你,我也有責任。」


    「我看呂叔叔你畫的龍跟真的一樣,就差沒畫上眼睛,還以為是你忘記畫了,我想幫你才會補上去,你又沒說不能畫,我怎麼知道…」小石柳越說越小聲,越說越覺得委屈。


    呂仙公看他一副委屈的模樣又氣又好笑,心想自己也太心急,或許是太久沒有收新徒弟,一時興奮,忘記該交代的事才會發生憾事,冷靜下來後,他抱著小石柳坐在椅子上,慢慢地詳細的交代一些不可以做的事。


    原來,仙界的萬物皆有靈性,就像龍頭拐杖上的龍是真龍,會乖乖待在拐杖上是因為犯了錯事被罰,必須幫助拐杖的主人完成修真才能擺脫禁錮,但是呂仙公的畫卻能讓那些被禁錮的神靈得以寄託,進而擺脫自身的束縛得到自由,這也是為何呂仙公畫龍不點睛的原因。


    「所以我如果畫龍頭拐杖也不能畫眼睛嗎?」


    「你可以畫,你畫的龍如果能讓龍飛天,你就算學藝成功可以出師了。」


    「那是什麼意思?呂叔叔你說的話我都聽不懂。」


    呂仙公摸了摸小石柳的頭,說:「你再大一點就能聽懂我說的話,乖,你現在只要聽話,我讓你畫,你才能畫,沒讓你畫的千萬別自作主張,懂嗎?」
    小石柳乖乖的點頭,但他心裡覺得飛天巨龍很酷,渴望自己筆下所畫的龍有朝一日也能一飛衝天,超酷的。


    呂仙公不再隨意在小石柳面前示範,總是讓他自己畫,然後在指點他該如何修飾,不過說也奇怪,小石柳自己畫龍頭拐杖時總會幫龍點睛,卻遲遲不見龍飛升上天,只是隨著他一次次的練習,筆下所畫的龍越來越有神韻,但還是不會飛天,不服輸的小石柳每天都很認真的畫,期待某天自己所畫的龍也能從紙上躍起飛升遨遊青天。


    小石柳每晚在夢中隨著呂仙公學畫,日子一天天過去,看似平靜的生活卻在一次校外教學時引來可怕的插曲,兩天一夜的野外求生營,那夜小石柳竟意外被山林鬼魅給看上了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olivia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