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(九)拚了
    「道非道,非常道,名可名,非常名,無名天地之始,有名萬物之母。故常無欲,以觀其妙;常有欲,以觀其徼。此兩者,同出而異名,同謂之玄。玄之又玄,眾妙之門。」


    「呂仙公,可以說我聽的懂的話嗎?你說的玄之又玄,我聽不懂啦,我看到的山妖看鬼怪算不算玄之又玄?我不管啦,你快救救我,救救我們。」


    方石柳在自己的腦子裡向呂仙公求救,他靈魂出竅神遊到呂仙公面前,呂仙公笑著對他說:「小石柳,這是上天給你的考驗,你必須靠自己通過考驗,你的同學跟你一起歷劫,為師能幫你的就是給你提示,道德經我跟你解釋過很多遍,提示就在這段經文裡,你好自為之。還有,這是你畫的神器,現在我還給你,如果你能悟出我給你的提示,或許你畫的這個神器會成為你的第一件作品,而你也能正式出師入仙。」


    「我才不要入仙,當神仙有什麼好的,每天要做那麼多事,忙得要命又沒有福利,我只想要幫老爺爺畫一個龍頭柺杖,你答應二媽要教我,結果教了那麼多年我還是不會畫,現在你又說這是上天給我的考驗,我不要啦~~你救救我們,我不要考驗啦~~」


    方石柳又開始耍賴皮,這一招對付他媽媽絕對無效,但對付他爸爸卻成效十足,只是他還沒試過用來對付呂仙公,效果未知。


    就在方石柳一邊假哭耍賴皮一邊偷瞄呂仙公的臉色,暗自盤算結果之際,呂仙公仍一派輕鬆地笑著說:「我該教的都教你了,現在上天要給你考驗你卻反悔賴皮不想接受,那當初你就不該請求二媽,對神明許下心願卻反悔是要遭天譴報應的,如今不論你要不要入仙都要應劫,去吧!你的朋友們還等你去解救,記住我教你的,控制自己的意念便能隨心所欲,想想你剛才如何從山妖的肚子裡奪回二媽送你的神筆。


    道非道,非常道,名可名,非常名,無名天地之始,有名萬物之母。故常無欲,以觀其妙;常有欲,以觀其徼。此兩者,同出而異名,同謂之玄。玄之又玄,眾妙之門。記住,玄之又玄,眾妙之門。」


    等方石柳回神才發現自己手心多了一樣東西,那東西的觸感他很熟悉,他知道呂仙公已經離開,他必須靠自己戰勝眼前的鬼魅,他必須冷靜地想出辦法救自己和大家。


    他不由自主地握緊手中的紙張,這是呂仙公留給他的唯一、可能的救命武器,紙上畫的是什麼他一清二楚,只是還沒參透其中奧妙,能否成為救命武器還是廢紙一張還是未知。


    方石柳緊張的冷汗直流,眼前的鬼魅陰鷙的眼神讓人無法直視,他覺得一股冷風不停地鑽進自己的背後,雞皮疙瘩爬滿整個背部,也不知是因為太冷還是太害怕,明明鬼魅就在眼前,難道他的背後也有鬼魅?兩個鬼包夾他?


    一想到可能是這種情況,他的雙臂上也傳來一陣舒麻,雞皮疙瘩也爬上他的手臂,他還聽到自己身後有許多呼呼的喘息聲非常恐怖,但他不敢轉頭查看究竟,怕眼前的鬼魅會趁機殺過來。


    「方~時~柳~他是~岸~否嗎~」


    這像鬼一樣飄忽不明的聲音壓垮方石柳的最後一點理智,他放聲大叫:「媽啊!」也不管三七二十一,閉上眼、轉過身劈頭就揮舞雙手猛打,手上傳來打在人身上的觸感,還不停傳出尖叫和哀號聲,方石柳才敢張開眼睛看清眼前捉弄他的人是誰?


    這一張眼他就傻了,他沒想到五個同學剛才全躲在他的身後,冷風是因為他們拉著他的上衣下擺,他們的手因為害怕顫抖,才會將冷風灌進他的後背,而呼呼的喘息聲也是他們因恐懼而發出的聲響。


    「人嚇人真的會嚇死人,你們差點嚇死我了。」


    方石柳忍不住對他們怒吼,可是他們臉色蒼白、眼神驚恐地指著他的後面,全體一致的表情又再次讓方石柳感到恐懼,這時他才想起來,疑似岸否的鬼魅這時正在他的背後。


    為了活命他必須放手一搏,他輕閉上雙眼,深吸口氣再慢慢吐出,腦中浮現呂仙公為他解說道德經的畫面,緊接著,腦中畫面轉換到那日他畫下樹葉,想用樹葉當神器,畫上不小心撒上茶漬,呂仙公當時說茶漬…


    突然一道閃電出現他的腦中,呂仙公有提到剛才他從山妖肚裡招喚二媽給的鉛筆的事,玄之又玄,眾妙之門,他將一切快速拼湊在一起,他的腦海裡出現許許多多的想法,就在他即將拼湊出一個概念之時,一個冰冷的陰氣貼近他的後腦勺,他感覺他的頭皮整個發麻。


    他全身僵直不敢亂動,眼球往上抬一瞧,他在心裡暗自叫了聲:「我的媽啊!」


    一顆頭從上面慢慢垂了下來,是岸否,他站在方石柳身後,彎腰低頭望著他,可怕就可怕在他並沒有那麼高,能從方石柳的身後彎腰來到他的正面,與方石柳面對面相望。


    方石柳跟鬼魅附身的岸否面對面、眼對眼,如此貼近的距離,他清楚看見岸否的臉色蒼白,黑色的血管猶如樹枝般從眼眶四周迅速蔓延開來,岸否的眼眶變得像熊貓一樣,眼球卻漸漸被紅色占滿。


    方石柳的冷汗從額頭急速滲出皮膚流下,在他的下巴匯集後滴落地面消失在泥土裡,他眼中的岸否不再是兩個影像交錯,善良哀戚的岸否消失了,而令人顫慄恐懼的岸否與鬼魅融而為一。


    鬼魅伸出它長長的舌頭往方石柳的臉上一舔,一股腥臭鑽進鼻頭,方石柳強忍住噁心反胃,集中精神,他告訴自己千萬不能怕,怕就輸了,輸就死定了。
    他張大眼睛死死盯著鬼魅的雙眼,強迫自己忍住恐懼精神集中,嘴裡小聲地反覆念著:「風,把他吹走,風,把他吹走,風…」


    鬼魅與他很貼近當然也聽見方石柳的呢喃,它緩緩將身體轉到他的面前,仍變態地反折自己的腰身保持與方石柳眼對眼死盯著的姿勢,一旁的小朋友看見這恐怖的一幕,大家嚇得抱在一起顫抖,兩個小女生雙眼緊閉不敢看,淚水不停從緊閉的眼睛滲出。


    下一秒突然傳出尖叫聲,那兩名小女生被倒吊在一旁聳立的大樹上,她們全身被樹藤緊緊纏繞著,眼睛還是緊緊閉著,尖叫聲不斷從她們的嘴裡傳出。


    方石柳全神貫注在自己的意念中,對於周遭的事物全然不覺,他仍專注地念著「風,把他吹走。」像念咒語一樣不停地重複著,不管最後能不能成功,他一直重複又重複地念著。


    他專注到後來,甚至腦海裡還出現風的流動的線條,從遠處徐徐繞著圈圈,在大樹樹幹之間流轉,緩緩上升又汲汲下降,一陣陣交錯,互相推擠又交互作用,風在他的腦子裡越來越清晰。


    隨著他不斷念著,風漸漸聚集在他周圍打轉,越來越急促也越來越強烈。


    鬼魅似乎也感受到風對他的不友善,它將岸否的身體擺正,轉過身來貼近方石柳,它的臉變得更加猙獰恐怖,眼睛瞳孔一瞋,剩下的三個小男生也全部被倒吊起來,半空中五個小孩像蠶蛹一樣被樹藤纏繞著,隨著逐漸增強的風速竟然開始旋轉。


    風似乎開始聽從方石柳的指示,但如果繼續下去,鬼魅還沒有被風吹走,方石柳那五個像蠶寶寶一樣的朋友恐怕會先遭殃。


    方石柳真的已經能控制風了嗎?


    如果是真的,他該不該繼續讓風增強將鬼魅吹走?

 

arrow
arrow

    olivia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