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(一三四)無故失聲
      袁始和劉小隊長兩人各有心事,而王景正邊吃邊消化剛才所聽到的事情,他身為香港人,對於鬼怪傳說是從小聽到大,畢竟香港電影曾經鬼影幢幢,總是扮演道士的演員林正英還曾是王景正小時候的偶像,只是事情發生在自己身邊的時候,總是有那一點令人難以接受,真實的生活終究不是電影情節。
 

      袁始胸口隱隱發熱,那是放在外套口袋裡的小八卦鏡在提醒他,那群冤死鬼還在等著他超渡。
 

      「你知道,香港哪間廟有供奉地藏王菩薩?」袁始突然問王景正。
 

      「你問這個做什麼?」
 

      「答應了幾位朋友,要幫他們求地藏王菩薩幫忙,如果你知道哪間廟有供奉地藏王菩薩,告訴我怎麼去?我對香港不太熟悉。」
 

      「我載你去吧,不遠。」
 

      劉小隊長笑著問袁始:「你還真熱心,到了香港還要幫你的朋友求地藏王菩薩,怎麼,台灣沒有供奉地藏王菩薩的廟嗎?還是香港的地藏王菩薩比較靈驗?不過,只有鬼才需要地藏王菩薩幫忙,難道你的朋友是鬼?」
 

       原本他只是想調侃袁始,沒想到袁始竟然嘴角上揚的輕輕點了點頭,他的回應反倒讓劉小隊長和王景正訝異的說不出話來。
 

       「我是開玩笑的。」許久,劉小隊長才訕訕然的說出這句話。
 

      「我沒有開玩笑。」袁始扁了扁嘴,笑著接了這句話。
 

       又過了一會兒,劉小隊長才又擠出幾句話,說:「怪力亂神,不知所云,都已經是21世紀了,還相信這些鬼啊,神啊的東西,難怪毛主席當年要堅持破除迷信。」
 

      王景正這個香港人最討厭別人說信鬼神是迷信,他忍不住壓低聲音回應,說:「寧可信其有,不可信其無。」
 

      「就是這句話,寧可信其有,不可信其無,我們不迷信,我們相信科學,但是科學也解釋不了的現象,我們不妨就暫且相信其他可行的方法,反正你們毛主席也說過,管他黑貓、白貓,會抓老鼠的貓就是好貓。所以,不管方法是否老舊、迷信,有用就好。」
 

      因為袁始接著說了這些話,讓王景正忍不住在心裡將他與記憶裡的道士林正英做一番比較,覺得他們都一樣的帥氣。
 

      「好啊,既然你說科學解釋不了的就暫且相信鬼神,那我就跟你走一趟地藏王廟,看看你等會兒要做的事,科學能不能解釋的了?我就不信這個邪,如果我真信了有鬼神,那我就不需要看證據辦案,直接問鬼神兇手是誰,不就搞定了?真是胡說八道。」
 

       袁始只是笑笑,不與他爭辯,像劉小隊長一樣鐵齒的警務人員他看多了,其實這樣的人才是真正看證據辦案的好警察,不需要非讓他們相信鬼神的存在,只要他們秉持正義辦案就夠了。
 

      用餐過後,他們三人搭乘王景正的車子前往地藏王古廟,去古廟之前,他請王景正帶他去購買超渡法會所需準備的供品和金紙,等他買齊了所需物品之後,他們才去古廟。
 

      他們到古廟的時候,時間還早,袁始先在法王宮上香向地藏王秉明來意,希望能請地藏王做主,為那些冤死鬼劈開地獄之門,讓他們能順利下地府為自己申冤,插上香之後,他開始為超渡法會做準備。
 

      王景正好奇地看著袁始,總覺得在他的身上能看見林正英電影裡的道長身影,為了滿足自己從小的夢想,實際參與道士的法會,他主動開口要求幫忙,劉小隊長則一派輕鬆地坐在一旁冷眼旁觀,袁始是臨時起意要超渡冤魂,所以他沒有事先準備道袍,只好借用三支黃香為自己淨身。
 

      看他動作純熟的模樣,王景正好幾次都想開口問他是不是真的道士?袁始看王景正欲言又止的模樣覺得好笑,於是答應讓他幫忙,這讓王景正又驚又喜地連忙詢問要幫什麼忙。
 

      「等一下我要將亡魂一一調出,詢問他們的姓名與出生日期,麻煩你將我唸出的資料寫下,兩人一起搭配速度比較快,我一個人怕會延誤了時辰。」
 

      「沒問題,交給我,我的速記還算快,我們兩人一起一定不會耽誤吉時。不過,你說要調亡魂出來問,那我是不是也會看見鬼?」
 

      「你想看嗎?」袁始調侃的問王景正。
 

      「我…」王景正既期待又害怕受傷害,遲遲不敢說出「想」這個字。
 

      「我想看。」劉小隊長的聲音從一旁響起,讓王景正嚇了一跳,袁始反倒沒有拒絕,直接答應他了。
 

      「等我幫你開了天眼,你就不能後悔,因為後悔也來不及了,你確定要看?」
 

      「確定,不後悔,就算你真的讓我能看見鬼,我也不會後悔,因為我根本不信有鬼。」
 

      袁始揚了揚嘴角,笑著說:「開了天眼之後,你就不能開口亂說話,千萬不能忘記這點,萬一你開口說話,可能會出大事,你一定要記住。」
 

      「放心。」
 

      袁始笑了笑,轉頭問王景正:「你呢?想看嗎?」
 

      王景正兩眼轉啊轉,腦子裡有兩個小人不停的爭辯著,過了好一會兒才緩緩開口說:「算了,還是不要看,我怕我會後悔。」
 

      袁始笑著拍了拍王景正的肩膀,然後走到劉小隊長的面前,說:「閉上眼睛。」劉小隊長依他所言的閉上眼睛,但是他臉上滿是嘲諷的神情。
 

      袁始嘴裡喃喃念著咒語,雙手的手指不斷變化手勢,擺出一個又一個的手印,最後雙手交錯掐出最後一個手印貼在劉小隊長的眉眼之間,嘴裡順勢喊出一聲:「開!」
 

      然後,他輕拍了劉小隊長的後背,說:「可以張開眼睛了。」
 

      劉小隊長緩緩睜開他的眼睛,眼珠子左右轉啊轉,像是在尋找什麼似的。
 

      「不用找,一般的游魂野鬼不敢進法王宮的,等我開始招喚冤魂出來的時候,你才可以看見鬼。記住,從現在開始,你千萬不可以開口說話。」
 

      劉小隊長對他點了點頭,袁始轉頭也對王景正說:「你也不可以開口說話,只要把我唸出來的姓名和日期寫下來就好。」
 

      王景正聽了袁始的話也猛點頭答應,因為他已經不敢開口說話了。
 

      袁始笑著開始準備,他先將小八卦鏡取出擺在香爐前,自己又點燃了三隻黃香,突然,他高舉著黃香雙手掐著手印向地藏王菩薩誇張行禮,接著開始招魂儀式,黃香在他的手中不停擺弄,香灰噴灑在桌面和鏡面上,王景正趕緊從隨身背包裡取出小筆記本,翻開空白頁準備開始記錄。
 

      「張辰傑,1983年9月19日生;黃紹君,1939年4月2日生;梁…」袁始不疾不徐地喊出冤魂的姓名和出生年月日,王景正緊張的一一記錄下來,有些名字的字不確定對不對,他本想開口詢問,才剛張口就想起袁始的交代,他不可以開口說話,於是他又默默閉上嘴巴,心想,先記下再說,其他的,等能問的時候再問。
 

      劉小隊長原本一臉不信邪的表情看著袁始,漸漸的,他的眼睛聚焦在香爐前的那面小八卦鏡。
 

      一開始,袁始對著小八卦鏡問:「名字?出生年月日?」
 

      劉小隊長的眼睛順著袁始的問話轉而望向鏡子,鏡子裡有些模糊不清的影子,鏡子裡的影子竟然回應了袁始,他有聽見模糊又低啞的聲音。
 

      隨著袁始喊出的人名越多,一個又一個的人影出現並回應他的問話,劉小隊長也越來越能看清楚小八卦鏡內人影的模樣,它們的長相差異很大,男女老幼都有,衣著打扮也不太一樣。
 

      也就是說,當袁始喊出一個人的人名之後,鏡中的人像會變得清晰,不久,下一個模糊的人出現,袁始喊出他的名字之後又會變得清晰,如此反覆數十次,他在鏡中看見許許多多不同的「人」。
 

      更讓劉小隊長驚訝的是,那些人的姓名和出生日期被唸出、寫下之後,他就會看見那個「人」從鏡子裡走出來,它們會默默的站在角落等著。
 

       劉小隊長看見這一幕一再重覆,眼神充滿訝異,因為他還發現那些人的腳下完全沒有影子,照理說,雖然它們站在角落的陰暗處,也不應該完全沒有一絲一毫的影子,至少他發現它們身旁的櫃子是有影子的,它們人數那麼多,腳下卻都沒有任何的陰影。
 

      還有,那麼多的「人」全擠在角落,它們似乎是一個貼著一個站著,卻看不出有任何的擁塞,如果這樣,劉小隊長還堅持它們不是鬼,那他就是睜眼說瞎話、自欺欺人了。
 

      儀式持續了大約兩個小時才結束,王景正手上的小冊子被寫滿了將近十五頁,上面密密麻麻的人名和出生日期,年紀最大的還有清朝末年出生的人,年紀最小的才十五歲不到。
 

      這時,王景正只覺得屋子裡變的陰冷許多,他兩臂上的皮膚爬滿了雞皮疙瘩,頭皮也隱隱發麻,就算他看不見鬼,他也能感覺到有鬼在現場,他很慶幸自己剛才沒有堅持要開天眼見鬼,否則他現在應該無法如此鎮定的繼續待在這裡。
 

      劉小隊長雖然是硬漢一條,屍體見過不少,見鬼倒是第一次,他的目光總是忍不住飄向角落,那裡的陰風陣陣吹向他,讓他感到很冷,突然,他發現那群「人」的目光似乎也正望著他,這個發現讓他驚嚇得差點尖叫出聲,這時讓他更驚訝的是他竟然叫不出聲音。
 

      劉小隊長暗自驚慌地自問:「我為什麼叫不出聲?我的聲音呢?我究竟怎麼了?」
 

      劉小隊長就這樣,在驚慌自問中昏倒了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olivia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