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(一三三)天上掉下來的禮物
      人心是貪婪的,而貪婪是無底洞,既深且黑。
 

      MBX總公司在各大求職網站刊登擴大招才資訊,條件非常優渥,除了薪資高於其他同質的公司之外,竟然還提供入職新人免費的公司宿舍居住,對於一屋難求的香港人來說,這項條件無疑是最吸引人的。
 

      一時之間,各個求職網站投擲MBX公司履歷的人暴增,許多人是抱著死馬當活馬醫的態度,明知資格不符合也試著投遞履歷,面試當天,更是人山人海,甚至還出動警察維持附近的交通,而且面試地點並不是在MBX總公司,而是在紅磡體育館。
 

      這天正是袁始到MBX總公司參觀的日子,他向聶夫人提出建言之後就離開了,他跟劉小隊長約在一家小茶館碰面,一同來的人還有港警王景正,其實地點是王景正挑的,他跟老闆是熟人,王景正直接推薦一些店內的美食給劉小隊長和袁始,然後三人就窩在角落邊等食物邊談事情。
 

      劉小隊長雖然跟袁始並不熟悉,僅僅那日在桃花鎮與他有交集,卻發現這個年輕小夥子做起事情頭頭是道、條理清晰,非常可靠。雖然知道他不是祖國的警察,他也不能將調查結果告訴外人,但劉小隊長還是想跟他合作,總覺得跟他合作能事半功倍,盡速破案。
 

      「你這次來香港是為了我說的那件事來的?」劉小隊長先開口問袁始。
 

      「說是也是,說不是也不是。我因緣際會接到請託才來香港的,巧的是,請託人恰巧是MBX高層人士,我剛才去了一趟MBX總公司,發現了一個大秘密,如果你們知道了一定會大吃一驚。」
 

      「什麼秘密?跟那件命案有關?還是跟Su和Grace有關?」
 

      袁始的話引起劉小隊長的好奇,畢竟桃花鎮那件命案疑點重重,Su和Grace這兩個女人的靠山是MBX公司,他們又不能跟他們硬碰硬,可是如果不繼續查下去,這個案子就只能不了了之,那樣他無法對桃花鎮的鎮長交代,也無法對秦山的家人交代,他暗自希望袁始口中的秘密能跟破案有關。
 

      袁始望了王景正一眼,劉小隊長默默的向他點頭表示無妨,王景正也知道內情,是自己人。
 

      「我今天在MBX總公司看到了Eva,她沒死,不過她現在比死還難受,或許她會希望自己已經死了。」
 

      除了劉小隊長,連王景正都被袁始的話給驚嚇到了。
 

      「沒…沒死?可是…可是我親眼看到她的死亡證明書,也派人去靈骨塔確認她的塔位裡有她的遺骨,怎麼可能沒死?」王景正實在無法相信自己竟然被耍了,他語氣急迫地向劉小隊長證實自己已經做了確實的查證。
 

      劉小隊長冷靜地望著袁始,期待他能更進一步說明,可是袁始回應他的卻是靜默,這讓劉小隊長很是不悅。
 

      「你答應過要分享所有的情資,你要知道,我偷偷把秦山的驗屍報告告訴你已經犯了大忌,而你卻不肯跟我分享你所知道的一切,這未免說不過去吧。如果你不能把你所知道的告訴我,我要怎麼跟你合作?我需要確切的證據證明Eva還活著,我才能傳喚她到案說明秦山一案,現在Su和Grace把所有的問題全推給死掉的Eva,可是Eva卻沒死,這其中一定有詭,只要把Eva傳喚到案,案情必可突破盲點,至少她們不能再以不知情來推拖。」
 

      「問題就在這裡,就算我給你證據證明Eva還活著,你也無法傳喚她到案說明,我剛才已經說了,她現在比死還難受,因為她…該如何跟你們解釋?」袁始邊說邊懊惱地抓著自己的頭髮。
 

      劉小隊長也算是辦案經驗豐富的刑警,他突然想起袁始先前問他,秦山的驗屍報告裡有沒有提到他的腦子裡有異物?
 

      「難道你要說的跟你先前問我,秦山腦子裡的事情是同一件?」
 

      袁始沒想到劉小隊長會聯想到那件事,馬上露出開心的笑容,然後對他比了個大姆指,不過王景正不知道這件事,兩眼放出狐疑的目光望著他們兩人。
 

      劉小隊長想了想還是跟袁始提出了要求,說:「你把事情從頭到尾說一遍,其實我自己也有些迷糊不清,他更是從頭到尾什麼都不知道,不論事情有多神話、多不可思議,終究還是跟案情有關聯,你先說,信不信在我和他,你盡量說清楚一點。」
 

      袁始想了一下,緩緩開口將事情跟他們說了一遍,當然,其中關於淺青瑚和高廷頤的事情,還有釋老夫人和聶夫人之間的事情,他還是選擇避重就輕,輕描淡寫的帶過,當他說到早上親眼見到Eva的情景,還有聶夫人對他提出的要求時,王景正忍不住插嘴問他:「你真的有辦法救她?」
 

      「當然沒有,那種花我也是在秦山的頭顱裡第一次看到,其他的都是聽人家說的,我怎麼會有辦法救Eva?」
 

      「那聶夫人怎麼會找你來救Eva?」
 

      「我剛才不是說了嗎?那天,我們的朋友也被那種小飛蟲鑽進腦子了,可是他腦子裡的花苞還沒發芽就被小釋福給弄死了,所以他後來送到大醫院檢查,他的腦子裡並沒有發現任何的問題,聶夫人認為是我救了我們的朋友,所以才會要求我來香港救她女兒Eva,可是Eva腦子裡的花苞都已經發芽了,基本上想要從她腦子裡移除發芽的花苞是不可能了,除非她死,花苞才會跟著枯萎死掉。」
 

      王景正聽完後,思慮片刻竟然說出:「那多可惜,如果那種花開花後能醫治各種疑難雜症,說不定癌症就不再是絕症了,世上許多的不治之症可能都有了治癒的希望,讓那種花枯萎死掉簡直是暴殄天物。」
 

      袁始聽了王景正的話後,諷刺地笑了,說:「人最愚蠢的事就是妄想當神。」
 

      王景正被他這麼一說,有些惱羞成怒地回嗆他,說:「難道你沒有面臨痛苦疾病的家人或親朋好友嗎?如果有機會能治癒他們,難道你不會希望他們能被治癒嗎?裝什麼清高,大家不過都是凡人,都希望自己的家人朋友能平平安安無病無痛。」
 

      「生死本來就是人生必經之路,現在的人想法真奇怪,不敢生小孩,不敢面對生老病死,妄想長生不死,卻又害怕死不掉,希望能安樂死,生不敢生、死不敢死,自尋煩惱。
 

      難道你沒想過,如果你自己的腦子裡長了一朵花,為了延長花的生命,用機器維持你的呼吸和養分,而你的腦子分分秒秒都能感受到花對你腦子的侵襲,你的腦漿成了給花養分的泥土,那種椎心之痛成就了別人生命的延長,而那些人最後卻因為活太久想要安樂死,你的感想是什麼?開心?高興?覺得自己很偉大?」
 

      王景正試想了一下袁始所描述的情景,他知道現在很多國家都在討論所謂的「合法安樂死」,他沉默了,他不再篤定以人養花救人的是非對錯,太難了。
 

      劉小隊長考慮的和王景正不同,他只關心Eva她們砍下秦山頭顱的當下,究竟知不知道秦山還活著?如果知道,那麼她們三人就是蓄意殺人,如果不知道,那麼她們三人就是蓄意毀損屍體,加上意外傷人致死等兩項罪名。
 

      「你覺得我能以什麼名義進入MBX總部確認Eva還活著?還是有什麼辦法讓Grace和Su自己招認罪名?」
 

      袁始冷靜思考劉小隊長提出的疑問,這時候他們的餐點剛好端上桌,於是三人開始用餐,話題暫時畫下句點。
 

      店裡有台巨大的電視正在播放新聞,恰巧MBX公司擴大招才的消息被新聞主播以雀躍的口吻播報出來,店老闆看著新聞,忍不住開口稱讚MBX公司真是佛心,竟然能提供免費的住宿給招募的新進人員。
 

      王景正也忍不住說:「真的是佛心,我申請警察宿舍好幾次了都申請不下來,僧多粥少,我想真的輪到我的時候,我可能都已經快退休了。」
 

      劉小隊長沒有搭話,他不認為這是佛心,其中必有詭詐,他的目光與袁始交會之際,他發現袁始的目光中也充滿狐疑,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往往都是包藏禍心的,畢竟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olivia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