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(二十九) 談心

聽到方晏凌和她的五個學生們願意上山,大家都高興極了,把他們當成英雄。當方晏凌準備好宣佈要上山時,很多人還為了他們的慷慨赴義哭了,好像再也看不到他們一樣,就在這種氣氛下,讓他們六個人都有一種慷慨激昂的使命感,不成功便成仁。

六個人走著走著,又來到上次遇見妖怪的地方,妖怪依舊是以老人的面貌示人,他正低著頭對著手裡拿著的物品說話。

「你知道我是誰嗎?從來沒有人跟我說過,我不是涇水龍王,那個女娃兒卻跟我說我不是,你知道我是誰嗎?」

看到妖怪不停地對著手中物問,方晏凌覺得楊中嶽說的話好像有點道理,他這個樣子就像是三歲小孩,不停地問同樣的問題,態度執拗的很。

「嗨!」方晏凌輕聲地跟妖怪打招呼,「我們又來了。」

「你來了!」妖怪看到她好像好高興,「我正和他談到你。」妖怪瞬間就來到她的身旁將手中的物品拿給方晏凌看。

妖怪突然快速靠近,讓方晏凌有點緊張,但是她強迫自己鎮定一點,不要露出慌張的模樣,但是她的學生們和她的反應完全相反。

「什麼東西?我也要看。」

大家一窩蜂全擠上前,把方晏凌和妖怪圍在中間,讓方晏凌硬是跟妖怪擠在一起。

仔細一看,原來妖怪手中拿著一面用布包著的鏡子,隔著布看,鏡子裡好像有人在走動,因為被布包著,所以看不太清楚。

「可以把布打開,讓我們看清楚一點嗎?裡面好像有人。」李筱玫對鏡子裡人的模樣感到好奇。

「不行,把布打開,被鏡子照到的人都會被捉到鏡子裡,這個人就是這樣被捉進去的。」妖怪用手指著鏡子裡模糊的人影,「本來他想用這面鏡子捉我,哈哈……他太笨了,也不想想我是誰,反而被我捉進鏡子裡了。哈哈………」

妖怪邊說邊得意的笑著,大家也跟著他笑,但是他又突然停止了笑聲,望著方晏凌說:「對了!我到底是誰?你可不可以跟我說清楚?」

畢竟是方晏凌把他給弄糊塗的,他覺得方晏凌一定可以給他滿意的答案。

「說到這個就說來話長,我們可不可以邊坐邊聊?我們還帶了很多東西,想要跟你一塊吃,就坐在這裡好了,來,大家把帶來的東西拿出來吧!」

方晏凌要大家將帶來的東西拿出來,有滷牛肉、白斬雞、豬肉,還有乾煎魚等等,都是各商家老闆準備的,還有酒,雖然方晏凌認為孩子們不該喝酒,但是李記的大老闆可不這麼認為,他說怎麼可以只有下酒菜卻沒有酒,只好也把他的好意帶上山。

看到這些東西,妖怪不自覺得也興奮了起來,好像忘了剛才的問題,拿起酒就大口喝了好幾口,又一連吃了好幾塊牛肉,看來李記大老闆的話還真有幾分道理。

「好吃,真好吃,你們不吃嗎?」妖怪他大口吃肉的樣子,好像很久沒吃過東西了。

「你慢慢吃,又沒人會跟你搶。」看到他這個樣子,讓馬奇萱覺得他好可憐。

「對了!你們怎麼又來了?水不夠用嗎?」妖怪吃著吃著這才想起,好奇的問他們。

「那點水怎麼夠?不過,我們是來找你聊八卦的。」季泰陽這時候覺得妖怪一點都不可怕,還有點可愛,就像他爺爺一樣。

「聊八卦?你們想聊八卦?我不太懂那個東西,什麼乾、坤、艮、震……等等,每次我看易經這本書都會頭痛,要聊八卦不要找我,去找別人聊。」

「哈哈…不是那個八卦啦!我們的意思是要找你聊天。」馬奇萱趕緊為他解釋。

「聊天?我活了這麼久,還沒有人特地找我聊天過,哈哈……新鮮,真新鮮,你們不怕我嗎?我可是你們口中的妖怪,你們不怕我一口把你們吃掉。」老人故意裝出要吃人的可怕模樣嚇他們,沒想到大家看到他那個樣子,反倒笑了!

大家都笑了,讓妖怪也跟著笑了,這一笑,將彼此之間的距離拉進不少。

 

就在六個人上山不久,一行大師和丹元子道長、柯竣,以及帶著皇上聖旨的高力士,他們一行人到悅來客棧找方晏凌,沒想到卻撲了個空,慢了一步,方晏凌已帶著那群孩子上山去了。

「沒想到我們竟慢了一步,他們的膽子真大,本來還以為她會拒絕上山,特地進宮面聖請了聖旨才來,奇女子,真是奇女子。」一行大師忍不住稱讚方晏凌的勇氣。

「沒想到那個叫做方晏凌的女子,不僅擁有高貴口感的『寶石』,本身也是不可多得的珍寶,如果她能平安歸來,我一定要當面奏請皇上邀她入宮,讓皇上也見見這位唐朝奇女子。」高力士嗲聲嗲氣的說著,提起方晏凌就會讓他想起「寶石」的夢幻滋味。

聽到方晏凌帶著孩子們已經上山,柯竣急得不得了,顧不得自己跟妖怪打鬥才剛吃了大敗仗渾身是傷,就想往衝上山去。

「等等,你如此莽撞的再次上山,對事情毫無幫助。」丹元子將徒弟擋下,不讓他上山。

「但是我們也不能當縮頭烏龜躲在這裡,讓女人和小孩去對付妖怪吧?」柯竣大聲指責,這句話讓在場所有人都感到羞愧而靜默了。

「好吧!我跟你一起去。」丹元子想到自己一心讓方晏凌上山的念頭,也感到後悔,決定跟徒弟再次上山面對妖怪。

「走吧!」一行大師也覺得自己應該去,雖然他身受重傷不便上山。

聽到重傷的大師也要上山,許多人也決定要上山幫忙,這些老闆們一召喚,夥計們沒有幾百也有幾十人,人多勢眾還可以壯膽,於是高力士也想一窺妖怪的真面目,說不定還可以達成除妖的任務在皇上面前邀功。

一群人浩浩蕩蕩上山去聲援方晏凌他們。

 

妖怪和方晏凌他們聊著聊著,趁機對他們訴說自己被斬首的經過,他的委屈這時終於可以說出口了。

「我只不過是不服氣,憑什麼那個術士能比我這個龍王早一步得知降雨的消息,想要挫一挫他的銳氣而已,沒想到玉皇大帝一點都不念我的往日功勞,只憑那次的失誤就將我斬首,我實在嚥不下這口氣。」老人邊說邊喝著酒,還忍不住流下透明的淚水。

馬奇萱看到他哭了,將自己新買的手絹遞給妖怪擦淚,季泰陽還輕拍著他的背安慰他。

「我知道我錯了,但是不能看在我盡忠職守了幾百年的份上,饒了我一命嗎?」妖怪用馬奇萱的手絹擦了擦一直流下的淚水,繼續說:「那個李世民最可惡了,身為人間之王,卻說話不算話,還找人來嚇我,那時的我才剛失去軀殼,靈魂脆弱的很,被那兩個凶神惡煞嚇得不知該如何是好,竟陷入幽冥之界徘徊,要不是這次的意外讓我逃了出來,真不知道我會被困在那裡幾千幾萬年?想到這裡,就讓我更生氣、更覺得冤枉。」

「李世民太壞了!」

「我最討厭說話不算話的人,爛人!」

聽到大家大罵李世民,讓妖怪感到好窩心,又流下了感動的眼淚,也只有這些來自21世紀的屁孩才敢大罵天子,換成當朝的百姓哪敢說天子的壞話。

看到妖怪的反應,方晏凌卻對他說:「難道你真的不覺得你有錯嗎?」身為老師的她,最受不了做錯事卻不反省的人了。

「第一,身為龍王,本身被付予的職責本來就是該做的事,做的再好都是應該的,怎麼可以邀功?第二,你因為一時的賭氣多下了一些雨,卻沒想到或許有人因你而受傷或失去生命,只想要逃避責任,求別人救你,那些受害者又該求誰救他們呢?第三,做錯事受到責罰還將錯事推到別人身上,為什麼李世民救不了你就該替你負責?他說話不算話自有他的報應,但是你不該繼續推卸責任,身為龍王應該勇於認錯才是對的。」

方晏凌洋洋灑灑的念了妖怪一頓,氣勢驚人的她,連妖怪都對她所說的話驚嚇得啞口無言。

「老師,你幹嘛這麼凶!他已經很可憐了!」

「就是嘛!他真的很可憐。」

大家都替妖怪求情,好像他只個做錯事正被老師指責的學生,卻忘了他是妖怪。

方晏凌輕嘆了一口氣,說:「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,我不覺得你可憐,畢竟你也曾經呼風喚雨過,只要你不再繼續自怨自艾,不再做錯事,我想老天爺還是會再給你一次機會,不是有句話說『放下屠刀立地成佛』。」

「你覺得我還有機會。」妖怪望著方晏凌的眼睛問她。

方晏凌堅定的對他點了點頭,妖怪看到方晏凌對他點頭後竟然笑了!

「我相信你,我不會再怨天怨地了,我會好好的過日子,不會再嚇人了。」

「你保證!」

「我保證!」

「喝吧!這是為你準備的酒和菜,我們大家為了你的重生,喝一杯吧!」

一聽到方晏凌的話,陸鷹翔和楊中嶽立刻為自己倒了一杯酒,準備嘗嘗這李記好酒的味道。

「你們喝水,酒就讓我跟他喝就好。」方晏凌把他們兩人的酒杯接過來,一杯給妖怪,一杯自己留著。

看到他們倆人失望的表情,大家都笑了,連妖怪也笑了!

 

一群人浩浩蕩蕩上山準備支援方晏凌他們,擔心他們的安危,後悔無情地送他們入「妖怪」之口,一路上大家都做好大戰的心理準備,沒想到,最後卻是看到妖怪與他們六人有說有笑地喝酒聊天,開心的很。

他們實在想不透這是怎麼回事?全被眼前這幕景象嚇得目瞪口呆。但是他們更加確定了一點,這六個人真的不是普通人,是福星!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六福亂唐
    全站熱搜

    olivia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