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(二十四) 始作俑者()

悅來客棧外集聚了許許多多的人,大家約好要一起上山去取水,飛龍瀑布的水從未乾涸過,護城河的河水也是遠道引瀑布之水而來,大家猜測雖然護城河的水已乾涸,但源頭的飛龍瀑布應該還有活水。

「玉姨,你們大家要上山取水,是嗎?我們也想幫忙。」

聽到方晏凌一行六人自願幫忙,讓玉姨感到好開心,雖然她也想過要開口要求幫忙,但對方好歹也是客棧裡的客人,怎麼好意思對他們開口要求幫助呢?沒想到他們竟然先開口說要幫忙,對於孤兒寡母的她們而言,內心可是非常的感激。

「謝謝你們,我實在不好意思開口,沒想到………你等我一下。」玉姨急忙從裡面取出很多個水桶和鍋子,突然多了六個幫手,所以只要是可以裝水的器具,玉姨都拿出來用,連店裡的大茶壺都不例外。

看到玉姨拿出來裝水的器皿,方晏凌覺得又好氣又好笑!

「玉姐,這些東西裝不了多少水,雖然飛龍瀑布離這裡不遠,但是來來回回好幾趟也是件麻煩事,為何不乾脆將大水缸帶上山去取水?」

玉姨聽到方晏凌的話後,並不覺得她說的話很有道理,卻反過來笑她說:「晏凌妹子,你一定沒上山取水的經驗,雖然將大水缸帶上山去取水,可以裝很多水,但是大水缸很笨重,搬運的過程中容易打破,裝水後帶回來,一路上顛簸,好一點的情況,大概剩半缸的水,但是這樣一趟已經筋疲力盡無力再上山,反而取不了多少水。」

「用車推上去就好啦!」方晏凌不死心,還是希望一趟就能取回足夠的水。

「這樣好嗎?」玉姨用懷疑的眼神看著她。

「當然好,你放心,我有個一勞永逸的好方法,一路上,我不會讓水缸裡的水灑出來。你店裡有沒有什麼防水的布?」晏凌想了個法子,可以讓水缸裡的水不會潑灑出來。

「譬如………」玉姨不知道晏凌所說的「防水的布」是什麼?

「哦……就是蓋在水缸上面,即使搖晃也不會把水溢出來的布。」方晏凌一時也不知該如何形容。

「有那種布嗎?」

一千五百年前的人,從沒看過塑膠布,當然不知道方晏凌口中的「布」怎麼可能不讓水溢出來?

但是明珠卻好像想到了什麼東西,她跑回她房裡拿了樣東西給晏凌看。

「晏凌姐,你看這東西能不能用?」

原來她拿了張牛皮出來,這牛皮一攤展開來可大了,應該是整隻牛剝皮而成,方晏凌用手一摸,整張牛皮的質感還挺柔軟的。

「這防水嗎?」方晏凌也沒概念,不知道牛皮曬乾後防不防水?

「這是塞外的人專門用來做水壺的高級皮革,不僅防水還耐磨,這種皮革很貴的,明珠你怎麼會有這種東西?」玉姨質問明珠牛皮的來源。

明珠支吾其詞無法回答母親的問話。

「老師,你要這牛皮做什麼?」楊中嶽好奇的問著,剛好化解了明珠的尷尬。

「等我們將水缸裝滿水要下山的時候,我再把這張皮革蓋在上面用繩子綁好,就不怕水缸裡的水會沿路灑出來啦!我很聰明吧!」方晏凌沾沾自喜的說著。

大家以為她想出什麼特別的好方法,原來只是這種方式,全都取笑她,雖然如此,玉姨還是覺得她很聰明,不斷地誇獎她。

於是他們將水缸搬上小車用繩子固定妥當,帶著牛皮,一行人浩浩蕩蕩的出發往山上取水去。

一路上,很多人看到他們用推車搬運水缸上山取水,全都竊竊私語的取笑他們笨,還不停的傳出「哈哈哈……哈哈…………」的嘲笑聲。

一路上嘲笑的人越來越多,玉姨和明珠倆人覺得丟臉,只是默默得低頭趕路,更加小心的護著水缸,深怕自己一個不小心讓水缸滾落推車,那可會讓大家笑得更大聲。

但對於習慣有話就說的21世紀青少年,聽到這些冷言冷語,怎麼能默默忍受?

「有些人自己做不到的事,看到別人做就只會嫉妒。」李筱玫忍不住開炮回擊。

「對啊!他們提水桶裝水就不會把水灑出來嗎?至少我們剩下的水會比他們多好幾倍,不曉得是誰比較笨?」馬奇萱也加入戰局。

「以時間效益來計算,我們來回一趟的時間是他們的五倍,因為我們要走慢一點、小心一點,但是我們得到的水應該會是他們的二十倍以上,怎麼算都划算!真正的笨蛋是誰呢?會數數的人都知道。」楊中嶽大聲說出數據來反擊。

「唉!我想這些人的數學應該都不太好,老師,你要不要開一堂課來教教他們?」陸鷹翔嘻皮笑臉的諷刺大家。

「開一堂課可能不太夠,因為資質太差,說不定沒救了!」連季泰陽都加入舌戰。

他們這五個不知天高地厚的年青人,大家你一句、我一句的嘲諷,惹惱了上山的許多百姓。

「你說什麼沒救了?是說我們大家太笨,沒救了嗎?」

「你們這五個不受教的小孩子,大人跟你們說的都是經驗談,就該好好的聽話,只要回說『是,我知道了!』,怎麼可以頂嘴?你這個當姐姐還是老師什麼的,也該好好的教教他們禮貌才行。」

「對啊!是該好好教他們,太不懂事了!」

「是啊!他們要是我家的孩子,敢頂嘴早被我打死了!」

路人七嘴八舌的罵起他們來,讓陸鷹翔又氣得想回嘴,被方晏凌擋了下來。方晏凌小聲的對他們五個說:「冷靜點,我們要低調一點,等一下我們裝滿一水缸的水下山時,我們再來嘲笑他們就好了,現在先忍一忍吧!」

為了怕大家再度吵了起來,方晏凌要大家加快速度往山上去,走著走著,發現山路上竟然堵滿了人,一群人站在路上不再往前走。

「這是怎麼回事?怎麼人全堵在這裡不走了?」玉姨問前面的人。

「不知道耶!好像是前面有人把路擋住,不讓人上山的樣子。」

「誰啊?大家去揍他一頓,怎麼這麼惡劣?」陸鷹翔大罵,看來剛才的事他還沒氣消。

「我們去看看!」方晏凌帶著學生們往山上擠去,明珠心裡雖然也想跟著去,但她知道她娘還需要她的幫助,所以她只好陪著母親站在原地等大家回來。

他們六個人一路往山上擠,就在接近瀑布的地方發現有個奇怪的老人坐在地上,每個上山提水的人全圍在他的前面,無法再繼續前進。

他們六個人好奇極了!用力排除大家擠到最前面去看清楚。

這個老人面帶微笑的說:「還有誰想要問我問題?」

方晏凌好奇的問身旁的陌生人:「大家不繼續往前走去提水,為什麼要停在這裡?那個老人為何要問有誰還想問他問題?」

「大家都走不過去了,那個老人也不知道是人還是怪物?反正大家走到他的前面就莫名其妙的無法再往前走了,只好全停在這裡。」

「他說,只要有人問他的問題讓他回答不出來,他就會將那個人所提來的水桶裝滿水,但是到目前為止,還沒有人問的問題是他答不出來的,所以大家就在這裡跟他耗,看看有沒有人可以問倒他。」

大家七嘴八舌的跟方晏凌描述剛才發生的事,雖然發生的事很有趣,但是每個人都笑不出來,因為這可不是開玩笑的,大家家裡的人都還等著他們提水回去。

這老人好像什麼都知道,大家心想不知道還要跟他耗多久?

還是有人耐不住性子跳出挑釁!

「我大牛,是個粗人,想不出什麼很難的問題,所以我就問一個簡單的問題好了。」

「好啊!你要問我什麼?」那個老人一副老學究的模樣,好像天底下真的沒有他不知道的事。

「我問你,我什麼時候會死?」

大家聽到他的問題全被他嚇了一大跳,怎麼會有人問自己的死期?

「好樣的!我說這位叫大牛的兄弟,你真聰明會想到問這個問題,我就不相信他敢回答你,他又不是閻羅王,怎會知道你的死期呢?就算他說了一個日期,我們也不知道他說的對不對?他要如何證明自己說的是對的。」

原來這位發表意見的人是柯竣,他跟著師父和一行大師上山查看昨夜麒麟犬降世,是不是有什麼事情發生?正巧遇到這等奇怪的事情,他們本來想靜靜的觀察這個老人,他們懷疑他就是這次大旱的始作俑者,但是柯竣年輕氣盛早就忍不住想挑釁。

「是嗎?」只見這個老人慢慢的走近大牛的身旁,「我雖然不是閻羅王,但是我還是可以清楚明白地告訴你這個答案,那就是───現在。」

老人一說完話,就將他的頭強壓進他自己帶來的空水桶中,說也奇怪,大牛像是頭被強壓進水裡般不停的掙扎,不久就倒在地上死了,死的樣子就像是溺斃般恐怖。

「我已經證明了我說的話是對的,現在還有誰想要問我問題?」

老人又坐回原來的位子,氣定神閒的望著眼前這群被嚇壞的人!

鬧出了人命,這可不是開玩笑的事!

雖然沒水在生活上會造成很大的不便,但是總還是活著有一口氣在,大家一想到可能會死人,全嚇得轉身就往山下跑,顧不得瀑布近在眼前,只有想活命的念頭而已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六福亂唐
    全站熱搜

    olivia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