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(三十) 面聖談判

打鐵趁熱,當晚高力士便帶著大家進宮面聖,讓皇上當面聽取妖怪的委屈,或許能與妖怪談和,將乾旱之事圓滿結束。

第一次走進皇宮的六個人,像群觀光客般東瞧西看,完全沒有絲毫的害怕或畏懼。

「哇!晚上走在這種地方真是另有一番風味。」李筱玫忍不住想像自己是古代的公主,晚上睡不著正在皇宮內散心賞月,她忘記她真的身在古代唐朝,只是差別在不是公主的身份。

「這走廊真長,還沒到啊?累死人了。」方晏凌一整天上山下山,早就累癱了,現在只想躺在床上好好睡一覺。

「老師,我好餓喔!皇上會不會順便請我們吃飯?」季泰陽早就飢腸轆轆,方晏凌這才發現,奔波了一天他好像瘦了,原本圓滾滾的臉龐都小了一圈。

「黑皮,你看。」陸鷹翔調皮的利用光影的照射,讓方晏凌投射在牆上的影子頭部多了一對角,楊中嶽看見了也用同樣的手法,讓馬奇宣的影子背上多了一對翅膀。

倆人一直不停的玩鬧著,連馬奇萱發現後也跟著玩了起來,三個人越玩越瘋,幾乎忘了自己身在何處。

一身是傷的一行大師讓柯竣攙扶著走在最後面,本還了為等會兒皇上和妖怪碰面之事憂心忡忡,沒想到卻看到他們玩得開心不已,連他自己都忍不住笑了出來,心情頓時開朗不少,柯竣要不是雙手正忙著扶大師,否則他也想加入他們的遊戲一起玩耍。

邊走邊玩讓他們落後大家一段距離,高力士正為了自己成功搭起這條線,可能讓事情圓滿落幕而感到得意之時,回過頭卻發現那群孩子竟在皇宮裡肆無忌憚地玩樂起來。

「竟敢在皇宮裡恣意嬉戲玩耍,好大的膽子。」高力士大聲斥責他們。

這一罵,大家全停了下來不敢再玩了,陸鷹翔吐了吐舌頭小聲說了句:「被罵了!」趕緊跑上前,楊中嶽小聲的罵了句:「都是你啦!玩什麼玩?」順手打了他一下

陸鷹翔不甘心被打,對楊中嶽回嘴:「自己也玩的很爽,裝什麼裝?」也回敬他一拳。

倆人又互相你一拳、我一拳的追打了起來。

「你們……你們竟敢藐視皇宮的神聖,來人啊!」高力士氣得大叫衛士們出來,要處罰他們倆人。

「白目耶!」季泰陽看見他們倆人眼看就要闖禍了,忍不住嘲諷。

「你們兩個給我安靜點,沒看到人家生氣了嗎?」方晏凌跳出來制止,她也還沒意識到一千五百年前竟敢在皇宮內嬉戲是多大的罪。

一下子四周湧進約數十名衛兵將大家團團圍住。

「謹遵大總管太監之命。」

「那幾個人竟敢在皇宮之內嬉戲,還不服管束,將他們拿下關入大牢,等我面聖稟明後,再請皇上定奪。」

「是。」

幾個衛兵將陸鷹翔、楊中嶽和馬奇萱捉住,這個舉動才真正讓他們嚇傻了,他們沒想到會變得這麼嚴重。

「等一下,你為什麼要捉我的學生……我的弟妹?」情急之下,方晏凌完成亂了方寸,她衝上前去想要拉開衛兵的手,卻反被衛兵給捉住,這下子連季泰陽和李筱玫都衝向前與大家站在一起。

「哼!這就是輕蔑皇室的下場,等皇上和妖怪……先生談完事情後,我會向皇上稟明你們的罪行,到時看皇上會怎麼治你們輕視皇宮之罪。」高力士一副高高在上的表情,讓方晏凌實在很生氣,但又不知該如何是好?

「你如此對待我的朋友,我想我該如何對待你比較好?」

說話的人正是進宮準備與皇上妥協的妖怪,因為方晏凌的遊說和保證,他才願意進宮與皇上對談,如今為了芝麻小事,讓他們幾位陷入囹圄,他怎能袖手旁觀?

妖怪對著高力士微舉右手,沒想到高力士像是娃娃般被人拎著飄浮在半空中,把他嚇得差點尿失禁。

「拜~~託大人,您大人有大量,放~~我下來好嗎?」高力士使出哀兵姿態求妖怪放他一馬,聲音裡情不自禁地露出害怕的情緒。

「要我放你一馬,可以,只要你也放我朋友一馬就行。」妖怪邊說還邊將手抬得更高,高力士感覺自己離地面越來越遠,心情也越來越害怕,兩腳不斷地掙扎。

「放~~~~~了他們,快~~~~了他們。」高力士虛弱地發號命令,衛兵們個個面面相覷,不知道該不該聽命這道因受到威脅而下的命令。

看到衛兵們並沒有聽令,妖怪繼續將高力士往高處提升,嚇得高力士放聲大叫:「快快放了他們,不然,以後我要你們好看。」

這下子,衛兵們立刻將他們放了,大家都知道高力士最記仇了,誰也不想惹上麻煩。

這場意外讓方晏凌他們六人都意識到一件事,一千五百年前的人真沒有幽默感,還有另一件讓他們開心的事就是妖怪把他們當成朋友,有妖怪當朋友是多麼風光的事。

這下子陸鷹翔和其他幾個人都安安份份地走在走廊裡,不再東張西望嬉戲玩耍,怕一個不小心真的被捉進牢裡,古代的牢房一定比21世紀的牢房恐怖,他們是這麼想的,不過這恐怕也是事實。

唐朝最沒幽默感還很記仇的人就屬高力士了,他最恨別人讓他下不了臺,讓他沒面子,但是遇到妖怪,怕死的他也只有隱忍下這口怨氣。

皇上早就得到消息在書房等著妖怪來與他對談,他最寵愛的妃子楊玉環,也好奇妖怪的長相,硬是吵著要陪著皇上在書房裡等著。

走進皇上的書房裡,高力士先向皇上稟明事情的經過,妖怪沒有理會高力士到底跟皇上說了些什麼,反倒是在書房裡逛了起來,他一眼看見書架上有本易經,想起剛才那些孩子們說要跟他聊八卦的事,忍不住笑了起來,他一伸手書就隔空飛到他的手裡,他把書拿給方晏凌和其他孩子看。

「你看,我剛才以為你們要跟我聊這個,害我嚇一跳,哈哈……」

看到易經這本書,又聽到妖怪的話,陸鷹翔也跟著笑了起來。

「如果要聊的是這種八卦,我一點也興趣也沒有,我最討厭國文了,都看不懂在寫什麼?」

這一聊,大家又忘了身處何地,肆無忌憚地聊天閒扯起來。

「這本書我看了好多次了,每次都是看到一半就受不了放棄,太難了!」方晏凌看到這本易經可是難得一見的真正古本,忍不住拿起來翻看。

看到他們一點都不把皇上放在眼裡,讓高力士又生氣了!

「實在太放肆了!你們………」

皇上制止了高力士的指責,他走過去仔細一看,發現眼前這群陌生人,一位老人、三位美人、三位大孩子,心想哪位才是傳說中的妖怪。

看見皇上靠近,大家一下子都沉默了!

「請問哪位是今日事件的主謀者?」皇上不愧是皇上,竟以主謀者來稱呼妖怪,既得體又不得罪對方,這點讓高力士佩服不已。

化身為老人的妖怪聽到對方以主謀者來稱呼他,並沒有叫他妖怪,讓他心裡感到很舒坦,於是他向前對著皇上欠身表示行禮。

「是我,今日長安城的乾旱是我造成的,但我不想跟你說對不起,我覺得這是你李氏唐朝欠我的。」

方晏凌聽到他這句話後,心想他果然還沒有將怨恨完全放下,因此輕嘆了一聲替他感到惋惜。

「朕已聽丹元子道長說明您與我先皇太宗之間的往事,既然您願意進宮與我相談,朕願盡一切力量來化解您與先皇太宗的恩怨。您有任何要求,請儘管說出來,只要朕能做到,朕一定傾力成全您的要求,只求您早日將水歸還給長安百姓,讓長安百姓們早點脫離無水之苦。」

聽到皇上的話後,妖怪想了又想,看看方晏凌後再看看皇上,看他的表情好像非常苦惱。

「有任何要求,但說無妨。」皇上和緩的催促著。

妖怪的苦惱與方晏凌有關,他想起方晏凌剛才對他的指責,要他對自己所犯的錯負責,承認自己的錯誤,不能怨天尤人,但是皇上表明要補償他。他想如果承認自己做錯了,又怎能要求補償?真的要求補償,他已經不可能再回到涇水去當龍王了,甚至連龍身都沒了,剩下魂魄的他,又該要求何事作為補償?

左思又想都想不出該如何是好?妖怪苦惱極了!

「不需苦惱,有何需求但說無妨,朕會盡力完成您的要求,只希望您能早日還水於民。」皇上看他苦惱的樣子,心想不能讓他考慮太久,萬一妖怪的要求太離譜,那就糟了!

聽到皇上再三的催促,妖怪也不知該如何是好?他看著方晏凌為他擔心的表情,突然覺得很感動。

「這女子是真的關心我,不如……」他心裡一下子有了一個念頭。

他開心的向皇上說:「我會進宮全是因為她,所以我希望關於補償的問題,由她替我回答。」

妖怪指著方晏凌說了這句話,現場全部的焦點再度集中在她的身上,讓方晏凌嚇了一跳。

面對妖怪突如其來的要求,方晏凌能幫他了結心中的怨懟,順利解決這件麻煩事嗎?

其實,連她自己都不知道答案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六福亂唐
    全站熱搜

    olivia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