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(三十一) 解決之道

一夕之間將整座長安城的水源抽光,堵擋在城外山區阻擋百姓上山取水,甚至不惜殺人只為了不認輸的妖怪,竟將一切的決定權交給一位弱女子,不只方晏凌本人覺得不可思議,其他在場的人,包括皇上和楊貴妃都不敢置信。

「為何要由這位女子來替你決定補償問題?可否將其中原由說給朕聽。」皇上看著眼前這位女子長相甜美,有股異於常人的氣質,打扮也不像一般百姓,十分與眾不同的女子,但還是不能讓人理解為何妖怪如此信任她,願意由她來解決一切恩怨?

「這是我和她之間的事,你管不著。」妖怪跟本不把皇上放在眼裡,傲氣逼人。

妖怪的態度讓皇上敢怒不敢言,反正妖怪願意將補償問題交給方晏凌,另一個角度而言,對皇上來說也算是件好事,於是皇上就不跟他計較了。

「那~~朕就不過問你和她之間的事。」皇上轉而面向方晏凌,問她:「姑娘,你覺得朕該如何補償他,才能讓雙方達成共識化解恩怨,讓這次的乾旱問題能早日解決?」

整個書房裡的人全將目光集中在方晏凌的身上,這時方晏凌腦中只有一個念頭:「關我屁事,幹嘛問我!我怎麼知道要怎麼做才行?」

她腦中飛快地轉著盤算各種想法,她突然想起自己曾在電視上看過的神話故事中,有一種解決方式或許可行。

她忍不住為自己的聰明小聲歡呼了一下!

她先假裝苦惱的模樣對妖怪說:「今天你會將長安城的水抽光,為的是想要引起天上的眾神注意,讓他們瞭解你的能耐,最終目的是想再回去當涇水龍王,對不對?」

妖怪輕嘆了一口氣說:「沒錯!我當初的確是這麼想的,但是現在我知道我錯了,這樣非但不能讓我重返天庭仙班,還加深了自身的罪惡。我想,我不可能有機會再回去當龍王了。」

方晏凌輕拍妖怪的背部安慰他,這個舉動嚇壞了很多人,但是方晏凌的學生們卻習以為常,當下就學他們老師也都過去安撫妖怪要他別難過了。

楊貴妃被他們的行為嚇得緊抓著高力士的手,說:「他們瘋了,不怕妖怪嗎?」

方晏凌走向一行大師,恭敬地問他:「大師,請教您,『放下屠刀立地成佛』這句話您聽過嗎?」

「當然。」

「真的可以嗎?」

「當然,如能真正放下心中的仇恨與殺意,就能邁向成佛之路。」

得到大師的答覆,方晏凌感到開心極了,她又對著丹元子道長詢問:「道長,道與佛同源不同法,如果人想要成仙非得經過修練,那其他萬物想要成仙成佛又該如何?」

「雖然人為萬物之靈,但成仙之道是一樣的,只要通過修練,將修練習得之法用在幫助世人,幫萬物脫離世俗之苦,最後天庭眾神就會依據其功德,接納他歸列仙班,百姓也會為他建廟,讓他可以繼續解救眾生之苦難。」

聽到丹元子道長的話,讓方晏凌的想法得以證實,本來她還擔心電視上看到的故事,不一定在一千五百年前的現在也能照辦,但現在佛學與道教兩派傳人都證實她的想法可行,讓她高興極了!

她轉而面對皇上說:「我有了一個主意,但不知可不可行?」

大家聽到她在如此短的時間內就想到方法,都感到非常好奇,不知她想到的方法為何?而皇上心想一位女子再怎麼厲害,除了要求補償金銀珠寶、黃金白銀外,還能想出什麼好方法?

「說來讓朕聽聽。」皇上和顏悅色地對她說。

「請您寫一篇誥文再上天臺誥天,說您想封他為龍王,專門保祐長安城裡風調雨順、水源不缺,然後在長安城內找一處風水地為他建座龍王廟,讓他的靈魂有個安身之處享用百姓香火,如此一來,他有了您封予他的名份,就可以堂而皇之的成為龍王,而皇上您也不用再擔心長安城裡的水源問題,受到長安城百姓香火薰陶的他,一定會努力保祐大家,如此一來,對長安城百姓而言,皇上您也算做了一件功德。」

方晏凌興致勃勃地說完自己的辦法,等著大家對她的讚許,沒想到………

「啐!我還以為老師會提出什麼好方法,沒想到會是這麼老土的辦法,真失望。」陸鷹翔一臉失望的表情。

「對啊!電視上每天都演的劇情,我阿嬤最愛看鄉土劇裡都是這樣演的,真的很老梗耶!」馬奇萱也感到很失望。

「不錯了啦!電視上每次演到妖怪被封神後,都會乖乖的保佑大家,然後圓滿落幕皆大歡喜,這樣不是很好。」季泰陽站在方晏凌這邊支持她。

「我們看的電視畢竟是編出來的故事,真的可行嗎?」楊中嶽有點懷疑這個辦法的可行性。

「故事應該也是有其可信度才會被編出來吧!不然我們拜的關帝君、媽祖是怎麼成仙的?」方晏凌不甘心自己得意的想法被學生們質疑,強烈反駁。

「沒錯!老師說的有理,但是老師,這個年代好像還沒有媽祖耶?」李筱玫突然想起媽祖的由來,好像是在唐朝之後。

「那不是重點,重點是這個方法可行。」方晏凌堅持。

他們的對話讓在場的皇上、楊貴妃、高力士,甚至連一行大師、丹元子、柯竣及皇室的太監婢女們大家都一頭霧水,完全聽不懂他們的對話。

「不然,你們問問他喜不喜歡這個建議。」方晏凌要大家詢問妖怪,這時大家才將目光轉到妖怪身上,卻發現妖怪竟淚流滿面,嚇了大家一跳。

「你怎麼了?不喜歡我的建議可以告訴我,我再想另一個辦法就好,怎麼哭了?乖!別哭了。」方晏凌從沒看過這麼老(妖怪化身為老人)的人哭得這麼慘,嚇得她六神無主。

「就跟你說你的辦法不好,你還不信,你看他哭得多悽慘。」陸鷹翔再度對方晏凌發牢騷,他邊說還邊輕拍妖怪的背安慰他。

「有話好好說就好,哭什麼哭?不要哭了!」方晏凌強壓下心中的不安,對妖怪說:「我再幫你想其他辦法好了,你不要再哭了。」

「我……(啜泣)……我太…(抽泣)…太感動……我太感動了,沒想到……(又哭了)

方晏凌等六個人輪流輕拍妖怪的背、手背、手臂等處安慰他,而一旁的其他看見,全被這情境給弄混淆了,那個哭的很慘的老人真的是殺人不眨眼的妖怪嗎?

就這樣,妖怪哭了好一會……

好久……

 

第二天,長安城的護城河有水了!

長安城內的井裡有水了!

皇上貼出皇榜,他要為龍王建廟並上天臺誥天,封前涇水龍王為長安龍王,受長安城百姓香火,保佑長安城百姓風調雨順永免缺水之災。

三個月後,長安龍王廟完工。

那天,除了皇上親臨為龍王廟開光,方晏凌他們也一起去跟龍王道喜,當然,當天只有他們看得見龍王,因為他們成了龍王永遠的好朋友了!

 

方晏凌和她的學生陸鷹翔、楊中嶽、季泰陽、馬奇萱、李筱玫等人,現在已是長安城裡家喻戶曉的大人物,長安城的富商們還為他們建了一座宅院讓他們在長安城裡落腳。

到底長安人稱為福星的他們還會在這裡闖出什麼事?

他們能順利找出回去21世紀的方法,回到21世紀的家人身邊嗎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(待續)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六福亂唐
    全站熱搜

    olivia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